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②家里用的电竟还有它的功劳!垃圾分类造福义乌千万家

发布时间: 2019-07-16 20:11: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垃圾分类——这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也是保护资源环境的一件“大事”。义乌文明城市创建从民生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近年来,义乌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深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加快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推出“垃圾分类 义乌实践”系列报道,一起探寻义乌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王时倩)正是三伏天,空调和电风扇成了许多市民“续命”的法宝,许多义乌市民或许并不知道,为空调和电风扇提供动力的电,有部分来源于自家的垃圾桶里的垃圾。而且,随着义乌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将有更多垃圾“变身”能源,“反哺”千家万户。

  如何处理垃圾,是城市发展的必答题。数据显示,目前义乌日均生活垃圾收运量约为2800余吨,而它们的“归宿”大多在位于赤岸镇的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6月25日,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第二期4号炉正式投用,实现了3000吨/天的处理能力,开启了义乌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资源化处置的环保模式。厂内配套了2台25兆瓦和1台18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全部投用后每年发电可达2亿多度。

  根据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自今年4月份并入国家电网以来,仅运行一组发电机组,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可日均向国家电网输送160万度左右的电。

  在垃圾焚烧厂中控大厅,记者通过监控看到,城市垃圾由专用垃圾车经货流出入口运入,在地磅房经检视、汽车衡自动称重后,进入主厂房卸料大厅,将垃圾倒入垃圾池,垃圾吊车将垃圾抓入焚烧炉进料斗,垃圾在焚烧炉中与助燃空气充分接触,依次经干燥、燃烧、燃烬,焚烧后的灰渣落入到水封出渣机,在内浸末熄灭后由出渣机推至渣坑,最后炉渣将被综合利用,而焚烧中产生的热能,也将用于发电。

  “对我们来说,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最直观的感受便是灰渣的变化。”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的亲历者,浙江华川深能环保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涛告诉记者,项目刚投入运行时,垃圾车运来的生活垃圾混杂着含水量高的餐厨垃圾和无法焚烧的建筑垃圾,杂质的混入,不仅使得焚烧发电的效率被拉低,灰渣量过多,也会对焚烧炉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去年以来,义乌在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均已完成设施配置,其中5个示范小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实行长效管理,分类准确率在85%以上。

  “每个垃圾焚烧炉的处理能力是750吨/天,垃圾分类做得越精细,垃圾的热值越高,焚烧发电的效率也就越高。”张涛说,随着义乌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可以明显看到,焚烧的垃圾中杂质越来越少,出炉的灰渣越来越“纯净”,“长期来看,这也有利于焚烧炉的运行维护”。

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效果图

  每天凌晨三点多,垃圾焚烧厂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间段,满载着垃圾的清运车从全市各个角落向这里涌来,为4个垃圾焚烧炉“喂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将成为垃圾分类的科普教育基地,随着垃圾分类理念的不断普及,已经有不少市民走进厂区,参观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了解垃圾的“最后一段路”。

 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效果图 

  据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是义乌垃圾末端分类处理的一个端口,在金义东南线,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已完成土建75%,厌氧罐和出售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将在9月底调试运行,近期建设餐饮垃圾处理规模100吨/天,厨余垃圾处理规模100吨/天,地沟油处理规模30吨/天,远期可根据实际收运情况增加处理能力。

  “只要源头垃圾的分类做得好,未来,更多垃圾将变废为宝。”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