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模式 周建桥:“货郎精神”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7-17 08:10: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周建桥(右一)给客户介绍产品。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义乌农户手摇拨浪鼓,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等废品以获取微利。如今,“鸡毛换糖”的故事已被全国人民口耳传颂。由此,商人周建桥萌发了注册代表义乌商人精神商标的想法。他从义乌国际商贸城内筛选出性价比高的商品,并注册自营品牌“货郎先生”,将大市场浓缩成小商品零售连锁贸易公司,新时代“货郎精神”再出发。

  周建桥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义乌精神却深深融入他的心中。“1998年,我从家乡浦江来到义乌,在这之前开过拖拉机,养过猪,卖过水果、服装、豆腐皮。”回忆起过去的创业经历,周建桥不胜唏嘘。随着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繁荣,这些小商品让周建桥眼前为之一亮,他开始尝试做起了小百货零售。1998年,他将多年的积蓄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两元百货零售店,由于小商品生意投入成本不高、资金回笼快,周建桥迅速带动亲朋好友在多个城市同时开了店。

  2008年,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开业,琳琅满目的商品令购物者眼花缭乱。“如何能让购物者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高品质的商品?”这时候,一个能展现义乌商人的形象———“货郎先生”在周建桥的心里孕育而生,同年他就将“货郎先生”这一商标注册下来,百货零售之路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我们前期通过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对消费者的需求导向进行摸底,并直接联系工厂,制定‘货郎先生’体系标准。”周建桥说,实现价格统一、门店品牌设计统一,同时压低了产品价格,使其在销售端更具竞争力。近年来,从路边门店、街边门店、社区店、商圈店到进驻商业综合体,看似是“货郎先生”选址的变化,实质上恰恰折射了义乌小商品在品牌战略发展、品牌定位升级等方面的华丽转型。

  为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抢抓“互联网+”新机遇,周建桥开始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周建桥介绍,公司采用大数据将全国各城市的线下门店进行融合,以网络体系来推动门店灵活发展。信息化已成为“货郎先生”重塑发展的加持利器,如今,每家“货郎先生”门店都是一个信息收集点。

  随着义甬舟大通道开放、义新欧班列的持续开通,作为新丝路新起点,义乌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这几年,“货郎先生”也乘着时代东风,在百货零售领域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民族品牌国际化之路。周建桥将“货郎先生”总部设立在义乌进口商品城,希望充分利用义乌市场资源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民族品牌国际化之路。“近两年,每年都在全国不断开设新的直营店,‘货郎先生’的版图遍布全国26个省市、200多个城镇,目前已拥有门店近700家。”周建桥自豪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