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打造“义乌模式” 义乌城镇垃圾分类现场会在北苑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19 21:25: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9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王时倩)“一只坏了的电热水壶该扔哪?”“一杯没喝完的珍珠奶茶怎么办……”垃圾分类成为了现在网络的新流行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成了成年人调侃“回炉重造”的新难题。今天(7月19日)下午,义乌市推进城镇垃圾分类现场会在北苑街道举行,来自全市各部门和镇街分管垃圾分类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参观调研了稠江经贝西区小区、北苑望湖家园小区、稠城大都置业小区、福丰再生资源公司、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等地,通过互学互看和座谈,复制推广经验做法。

  在稠江街道经贝西区小区大门内侧,有处显眼的四分类垃圾投放点。只要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准确、投放到位,即可获得相应的道德币,用于在爱心超市中兑换物资。一位前来兑换物品的小区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扔垃圾都犯愁,现在把不同的垃圾都分类收集起来,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实在太好了。

  经贝西区小区的激励式垃圾回收再利用,只是义乌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之后参观的望湖家园小区、大都置业小区也因其出色的“两定四分”令垃圾分类成为小区新时尚。“两定四分”指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分类标准,每200~300户设置1个集中投放点的标准,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定人管理、桶车对接分类运输的分类模式。

  目前,义乌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均已完成设施配置,其中十二山头等5个示范小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分类准确率达到85%。此外,首批在稠城等7个街道创建的14个具有义乌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也已初显成效。

  在后宅街道,有个每年可以实现工业垃圾减量20%以上的工业垃圾分拣中心。自今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主要提供辖区工业企业、出租屋等工业无害固废收集、分拣、回收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大件垃圾的去向问题。生活中的装修大件垃圾、一般工业垃圾、可回收垃圾在分拣中心实现了统一集中分拣,最后进行资源化处置,实现了垃圾减量化。与会者纷纷表示,其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虽然,目前义乌全面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对照“前端源头分类精准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的先进模式,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引导不到位、强制分类成效不明显、合格小区创建进度滞后、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未开展垃圾分类、分类运输落实不到位等六方面问题。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市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标志,希望各镇街、相关部门和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同配合,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义乌模式’,形成义乌经验。”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镇在现场会上发起号召。2019年,稠城、福田、江东、稠江、北苑、后宅6个街道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镇街分类覆盖面将达到75%以上。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