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小微产业园如何安全规范管理?“安管员”们现场“取经”

发布时间: 2019-07-19 21:51: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王时倩)义乌廿三里街道共有工业用地456宗,各类工业企业3318家,今年截至6月底,街道火灾发生数同比去年下降66.67%,如何做到的?今天(7月19日)下午,全市各镇街及高新区的“安管员”及部分产业园负责人组成观摩团,一起来到廿三里街道现场“取经”。

  廿三里街道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区13座,其中祥艺模具创业园、智饰云小微创业园、钱塘新谷产业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针对小微园普遍存在的主体规模小、安全管理能力弱,主体单位多、管理难度大,自身管理能力弱等问题,率先在智饰云小微园摸索园区安全管理的新路径。智饰云产业园占地75亩,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完成饰品企业招引55家,已入驻生产企业40家。

  “强管理必须先强队伍。我们一方面引入了智饰云管理团队,一方面按照入园标准实行全过程淘汰,强化监管的同时确保优质企业保留与发展。”在智饰云产业园,廿三里街道办事处主任杨钟坚向观摩团介绍道,园区为已入驻企业安全管理规范提供订单式服务,包括打造标准化车间样板、搭载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平台、协助企业进行6S和各类体系建设等三个层次,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入园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加强危化品专业化管理,这不仅提高了园区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提升了小微园的安全生产效率。

  从危化品临时存取点到生产车间,观摩团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相互探讨。

  义乌百丽饰品的生产车间便是园区配套的标准化车间,在车间的墙壁上,观摩团成员发现了智慧应急安全信息牌,纷纷拿出手机扫描牌上的二维码查看详细信息。“单位名称、位置、点位名称、责任人甚至巡查人员巡查次数都一目了然。”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观摩团成员表示,让企业原先上墙的看板通过数字化手段上了“云”,并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示,既方便企业管理人实时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也为监管队伍提供了便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演示片,消防支队通报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情况,应急管理局部署了下步工作。

  据悉,今年上半年,义乌小微产业园安全规范管理工作有亮点、有增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重点不明确、工作方式不扎实等问题。下半年,应急管理部门将以“平安护航70周年,迎大庆保平安”为总体目标,对小微产业园安全规范管理进行全面整治,特别是对危化品管理实现源头管控、全过程跟踪,同时对三场所两企业、小加工厂、小作坊及出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