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自学成才 “音乐达人”赵瑜: 九获全国原创词曲赛大奖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37:3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赵瑜用二胡演奏自己创作的歌曲《母亲的恩情》。

  在义乌民间,草根“音乐奇才”有好几个,佛堂镇赵朱村的赵瑜就是其中一人。

  义乌佛堂镇志办的贾沧斌介绍,赵瑜是佛堂老年大学的音乐教师,不仅会作词谱曲,而且吹拉弹唱样样皆能,在佛堂一带很有名气,有“佛堂民间音乐家”的美誉。

  昨天下午,记者慕名来到赵瑜所在的赵朱村。赵瑜的家是一幢小平房,客厅里除了一张饭桌、几条凳子和一条旧沙发,几乎就没啥像样的家当。墙角一个谱架和墙上挂着的几把胡琴,算得上是他家最显眼的物件。

  “我们一家都是农民,靠种地维持生活,能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我已经很满足了。”79岁的赵瑜说,农余时间,他到佛堂老年大学上上课、教教乐器,还有一笔收入;近两年,有不少村子找他写村歌,他又多了一笔额外的收入,感觉很知足。“现在就希望身体好好的,一家人和和美美多过几年。”

  从小喜欢音乐,

  曾是金华一中高才生

  赵瑜说,他自小在金华读书,本是金华一中高才生。1957年,因在省农业厅工作的父亲被划为右派,全家受到株连,被遣返回老家佛堂镇赵朱村务农。

  “我的父亲曾是省内有名的畜牧兽医专家,母亲在金华市环城小学教书。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小学时就识谱了,唱歌更是全校出了名。”赵瑜说,但自己真正走上音乐之路,还得从初二算起。有一天,他走进班主任吴老师的房间,看到吴老师正在拉二胡,美妙的琴声让他惊喜不已。吴老师知道赵瑜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听说他很想学琴,就随手拿下墙上挂着的另一把二胡,手把手地教他拉琴。

  “没学几分钟,我就会拉‘哆来咪发嗦啦西’了,吴老师很高兴。当即表示,说我既然这么喜欢学琴,又有较好的音乐基础,愿意收我这个徒弟。”当年暑假,赵瑜就跟着吴老师学了两个月的二胡。后来,吴老师又教他拉京胡、板胡。

  让赵瑜觉得遗憾的是,读高二那年,因受父亲“牵连”,他不得不辍学回家,与父母忙碌起陌生的农活来。农闲之余,唱歌、练琴成了赵瑜唯一的兴趣所在。后来,赵瑜还因为会拉二胡参加了村里的宣传队。可是,村宣传队不久就解散了,他只得将胡琴还给村里,从此乡亲们再也听不到他的琴声了。

  1992年,因为家庭生活条件好转,赵瑜花112元钱买了一把二胡,那一年他52岁。从此,他每天从田里劳动归来,沾满泥巴的脚还没洗,就拿出心爱的二胡拉起来。赵瑜指着墙角一把手柄磨得发光的二胡说,那就是他52岁时买的第一把二胡,已伴随他27个年头了。

  27年来,赵瑜先后买过9把大大小小的胡琴,有二胡、板胡、京胡等。

  为了解音乐水平,他连考6本证书

  “当时,村民们不仅夸我二胡拉得好,歌也唱得很好。我也认为自己的二胡水平还不错,唱歌水平也可以。”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赵瑜突然觉得自己不过是“井底之蛙”罢了。1997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了一场二胡演奏会,看到不少年轻人(有的还是在校生)演奏二胡的水平明显比他强了不知多少倍,他有点坐不住了。“原来,二胡拉得好不好,是有级别的,音乐协会有专门的器乐考级委员会。”

  为了解自己的音乐水平,赵瑜萌生了考二胡证书的念头。他从报纸上得知浙江省成立了“音乐考级委员会”,考生通过考级不但可以获得社会承认的考级证书,还有机会得到专家的指点。“当时我就很想去考级,可是当时考点设在杭州,我家养着几头奶牛,我每天得挤奶,考级的愿望只得搁浅了。”2001年,赵瑜得知义乌也设了考点,便又燃起音乐考级的希望。

  不过,对当时年已61岁的赵瑜来说,要考级并非易事。参加考级,首先得过背谱、二胡技巧两道难关。“我发现考级的曲谱一般都比较长,我年纪大了,记性没那么好,怎么办呢?我就采用分段背谱法,一段段记,然后连起来。”赵瑜说,拉二胡的技巧就更讲究了,比如4级考题中必考的一首曲子是《光明行》,这首曲子有两种新的弓法技巧——一是连顿号,即用一弓拉出4个铿锵有力的顿号;另一种是颤弓,须每拍拉出6~8个音,结尾是整整50个小节100拍的长颤弓,要求拉得密而清晰。虽然困难重重,但他没有退缩,报名后每天除了干农活就是练琴,练得手臂酸痛仍咬牙坚持。

  三个多月后,终于盼来了考级,赵瑜第一次考的是二胡4级。考场上,参加考级的除他之外都是小朋友或中学生。陪考的家长和评委见他这么一大把年纪也来赶考,都对他表示敬佩。然而,赵瑜让评委称赞的不仅仅是勇气,一曲《光明行》和一曲《良宵》拉下来,评委对他的技艺感到惊讶,当场就发给他一张“优秀证书”。两个月后,他如愿领到了人生第一张音乐考级证书——4级音乐考级证书。第二年,他又顺利通过了6级器乐考级。

  “我越考越勇,简直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和2004年,赵瑜又先后通过了7级、8级器乐考级。2004年,老赵考完二胡8级该拉的曲目后,主考官发现他手里还有一张准考证,惊讶地问:“你怎么会有两张准考证?”赵瑜笑了笑说,这张是考声乐的。“你还会唱歌?”赵瑜清唱了一首关于“大别山”的老歌。主考官听后说:“你不但音调准,而且乐感好,唱得很有感情,有没有请老师教过?”赵瑜说都是自学的。主考官感慨地说,从1997年开始考级以来,既考器乐又考声乐的,赵瑜在我省是第一人。就这样,赵瑜先后拿了5本器乐考级证书、一本声乐5级的证书。

  热衷写歌填曲的他,

  九获全国原创词曲赛大奖

   自从顺利通过8级器乐、5级声乐考试后,赵瑜对自己的器乐演奏、歌唱水平总算有了底,这也是他后来就没有再去考级的主要原因。“后来,我在村里办起了音乐班,开始对上门求教的音乐爱好者进行指点,也算有了一份正经的工作。”赵瑜教音乐都是免费的。“刚开始有40多人报名,大部分是40多岁的妇女和青少年,现在每周六晚上还有20多人到场跟我学唱歌、拉琴。我爱好音乐,只想用音乐充实自己的生活,同时为社会作点贡献。”

  2005年,佛堂老年大学成立,开设了一个音乐班。赵瑜受聘当这个音乐班的班主任兼音乐老师,既教唱歌、识谱,也教二胡等器乐。为方便村民,原先办在村里的音乐班继续,只是上课时间改在了每周六晚上。“每周六晚上,赵朱村老年协会活动室里只要琴声、歌声一响起,村民就知道村音乐班又上课了,于是男女老少便聚拢到活动室门口,看我教学员拉琴、唱歌。”

  说起写歌词填词曲,赵瑜乐呵着说,还得感谢本报发起的征集《义乌欢迎你》谱曲活动,正是这个活动让他有了参加全国原创词曲赛的浓厚兴趣。2010年3月初,本报推出征集《义乌欢迎你》谱曲活动,当年已70岁的赵瑜读了张旭创作的《义乌欢迎你》,心潮起伏。“那首诗很感人,我读了两遍流了两次泪。当天下午,我一口气谱完了曲子。我节选了《义乌欢迎你》一诗中的第三、第四和第六段,在曲子的开头与末尾,又加入了‘义乌欢迎你’,以加强程度与气氛,后来被采用了。”赵瑜说,谱完曲子,他还专门联系了张旭,两人聊得很投机。“当年,我还一鼓作气,为佛堂老年大学写校歌、谱曲,还创作了歌曲《义乌,我为你歌唱》,社会反响很好。”

  2011年8月,赵瑜作词作曲的新歌《母亲的恩情》在由北京少数民族音乐协会举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型征歌暨感动中国——全国第六届新创词曲选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当年9月,《献给打工的爸爸妈妈》在由文化部·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音乐·中国——2011全国优秀词曲新作大型音乐选拔活动”中获作曲铜奖。

  2012年10月,赵瑜作曲的《唯一的选择》在由文化部·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2012音乐·中国杯第三届全国优秀词曲选拔赛”中获作曲银奖。同年11月,其创作的《青春世界》在由北京少数民族音乐协会举办的“唱响心中的歌——感动中国第七届全国新创词曲选拔活动”中获三等奖。此后,赵瑜又先后获得了5个全国原创词曲赛大奖。

  面对获得的一大堆荣誉证书,赵瑜难掩心头激动。他说,今年还想再获一个全国原创词曲赛大奖,争取让自己的写歌填曲生涯“十全十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