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车辆起火如何逃生?义乌消防模拟实验“硬核”支招

发布时间: 2019-07-22 16:3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停靠着的面包车突然起火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昨天(7月21日)12点左右,义乌市稠江街道龙回二区一辆停靠在停车位上的面包车突然起火,所幸扑救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面包车已经烧得只剩一副车架。

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扑灭火势

  记者从义乌消防部门获悉,仅7月1日至21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到各类车辆火警12起,大家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可谓暗藏“危机”。

  那么,随着气温的回升,车辆惹火的高发时节来临。如果遇到公交车起火怎么办?如果因为落水、反锁等原因被困私家车内,应该如何快速逃生自救?网上流传的逃生方法又是否可行呢?近日,义乌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中国义乌网进行了模拟实验,现场示范逃生技巧。

  公交车燃烧实验

  1分钟车内被黑烟笼罩

  实验过程中,实验人员选择了一辆报废公交车作为道具,消防指战员将汽油洒在公交车后排座位上,模拟人为放火。被引燃的车座快速燃烧,约1分钟后,整辆公交车充满黑烟;燃烧4分钟,车窗玻璃相继爆裂;5分钟后,车内燃起熊熊大火,浓烟从车窗凶猛蹿出,形成非常大的黑云。7分钟后,严阵以待的消防指战员立即出水灭火;11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扑灭,现场仍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焦糊味。

车内燃起熊熊大火,浓烟从车窗凶猛蹿出

车内地面和顶棚焦黑一片

  记者看到,短短几分钟内,整辆公交车就被大火“吞噬”,车内地面和顶棚焦黑一片。公交车车厢内通常人多拥挤,乘客越多,燃烧速度越快,撤离时间就越短,沉着冷静选择合适的逃生方法至关重要。

  “在逃生过程中,很多悲剧的发生往往是由于没有及时找到逃生出口而造成的。”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公交车“三大”逃生出口

  车门、车窗、车顶的通风口

  “公交车逃生主要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车门、车窗及车顶的通风口。”参与实验的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稠江中队排长何新平介绍。随后,何新平与队员分别进行了相关模拟逃生示范。

消防指战员示范如何手动打开车门逃生

  “公交车起火后,乘客的本能反应是从车门逃生,但事故发生后车门很可能无法正常开启,这时可以通过车门应急阀手动打开车门。车门应急阀位于公交车前后车门上方,顺时针转动旋钮,能清晰地听到气体释放的声音。”消防指战员边演示边说道,“开门的时候也有技巧,扶住车门把手,靠近门边的位置往里拉,靠近中间的位置往前推,门就能更快地顺势打开。”

应该用安全锤尖头的部分敲击玻璃的四角

  “我们也可以选择敲碎玻璃从车窗逃生,公交车的车窗边都配有安全锤,不要击打中间部位,会有一个很强的缓冲力。应该用安全锤尖头的部分敲击玻璃的四角。”只见消防指战员对准玻璃边角,稍微用力一敲,车窗玻璃便应声而碎。“击碎玻璃后,用安全锤简单快速地清理干净窗框上的玻璃碴,避免受伤。”据了解,不同的公交车型有不同数量的安全锤,7.5—8.5米长的车厢配置4—6把安全锤,10.5—12.5米长的公交车配置5—7把安全锤。

消防指战员示范天窗逃生方法

  “公交车车厢顶上一般有一至两个通风天窗,这其实也是车辆的紧急逃生出口。乘客可以根据箭头指示扭动天窗一侧的按钮,然后用力向上推开天窗,借助椅子或多人互助的形式完成逃生。”但是,消防指战员指出,该种逃生方法适用于车辆坠河、侧翻等紧急情况,一般情况的车辆起火,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提倡。

  钥匙、拳头、头枕

  哪个“网红”破窗方法更靠谱?

  公交车内一般都有安全锤配备,可我们平时开的私家车车内并没有。那么如果意外被困车内,如何科学地破窗逃生自救呢?消防指战员利用报废的小轿车,进行了砸窗实验。

  用车钥匙打在车窗玻璃相对薄弱的四个角上,车窗未碎,只留下数条划痕。

  慌乱之下用拳头捶打玻璃,钢化玻璃完好无损,反而手非常痛。

  取下汽车头枕,利用头枕上的两个金属杆,使劲砸玻璃。通过消防指战员的亲测,确实可以。但需要提醒的是,撬窗需有缝隙,而有些车窗和车门之间有皮条密封,没有缝隙,根本找不到着力点。而就算可以撬的车辆,也要掌握方法,选择边角的位置将金属杆插入,使用杠杆原理,经过挤压力可将玻璃挤碎。

消防指战员示范正确的跳窗动作

  针对网上盛传的利用应急开关从后备箱逃生的方法,何新平解释:“并不是所有的车型都有这个功能。有的车子连后排座位都无法放下,驾驶区与后备箱完全隔绝。而且,实际遇险的时候,狭小的车厢内,前座驾乘人员要迅速移到后座并不容易,搞不好还会因慌乱而丧失了宝贵的逃生时间,而且这种逃生方式步骤复杂。”

  所以,与其纠结哪种方法能够破窗逃生时,不如在车内备上逃生锤,可以轻松快速地敲碎玻璃。“因为私家车玻璃基本都有贴过膜,所以敲碎之后整体还是粘在一起的,这个时候就有必要用身边的遮挡物将玻璃往外推。然后双手向外抓住车窗上方,身体背部朝外,就可以逃出来。”随后,实验人员演示了正确的跳窗方法。

  打火机、香水、摩丝等

  均为“易燃物品”

上午十点,室外温度34℃,露天停靠的车子车内温度能够达到近70℃

  夏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车内的一些小物品在高温炙烤下很可能变成危险品。根据现场测试,上午十点,室外温度34℃,露天停靠的车子车内温度能够达到近70℃。如果车内放置了打火机、香水、摩丝等“易燃物品”,极易发生爆炸,一旦引燃了车内的其他可燃部件,后果同样严重。

  义乌消防提醒,车内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最好配备车载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勤做车辆保养与检查,消除引发自燃的隐患因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