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楼钦:较劲“一张皮”闯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19-07-23 08:48: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钦在实验室研究环保水性材料皮革。

  楼钦给客户介绍环保水性皮革。

  人物名片

  楼钦,35岁,义乌上溪人,毕业于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现任义乌市赛恩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特聘其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高分子材料专家,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义乌市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义乌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理事、义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特聘专家。

  义乌市赛恩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适合人造革工业使用的高性能环保耐磨水性树脂及相关的配套工艺,搭建皮革数码印花的后处理固色服务平台,促进传统皮革印花向数码印花的转型,以及传统高污染人造革向零污染绿色水性环保人造革的升级换代。公司生产的水性环保人造革已经通过欧盟Reach168材料安全性认证和美国CA65标准的行业认证,并已成为美国BeverlyHilsPoloClub等世界著名品牌的人造革面料供货商。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日前,位于义乌科创园赛恩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内,公司负责人楼钦汗流浃背,但此时他感到十分欣喜,因为由他自主研发设计的环保皮革材料又有了新突破。“现在研发的皮革可以和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高端皮革相媲美了。”楼钦笑着说,最近一个月共出口了25万米的环保皮革,主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

  毕业于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的楼钦,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高分子材料专家。2015年,他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毅然回国接过父母的接力棒,从事皮革生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于皮革产品创新。

  肩负重任促企业转型

  楼钦的父母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的第一代义乌创业者。或许是从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楼钦的骨子里早早就注入了做生意的基因。

  这些年,随着人造皮革的同质化竞争,楼钦家族的传统皮革生意面临瓶颈期,亟待转型升级。2015年,楼钦毕业后选择回国。“国内的创业机会肯定比国外多,同时也希望把自己所学知识学以致用,继续投身到父辈创业的道路上。”楼钦坚定地说道。

  “在参展过程中,听到许多国内外采购商抱怨,在国内找不到环保水性材料皮革,这种材料无气味、全环保,市场需求非常大。”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和学习,楼钦发现,皮革行业自身还没有严格的标准,质量不可控。但是,国家对皮革行业的环保标准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一问题,楼钦咨询了国内各大材料工厂,始终没有找到可以做环保材料的皮革工厂。此外,本地企业需要的环保皮革材料基本从国外进口,成本高昂。这个难点对于楼钦来说,既是企业的转型机遇,也可弥补国内水性材料大规模商业化技术应用的空白。

  是不是有可能将水性材料皮革批量生产?带着这一问题,楼钦请教了许多专家与学者,并高薪聘请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高材生,组建了一支从材料研发、配方设计到工艺改进的专业化团队。

  万事开头难。刚涉足皮革行业的楼钦走了不少弯路。“以前从事的是高分子方面的研究,与皮革行当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楼钦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

  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

  2016年,楼钦的团队成功试验生产了一批环保水性材料皮革,一家做箱包的义乌企业尝试采用新材料进行生产。没想到,这个总价值只有1000余元的小订单,最后楼钦却赔了3万多元。“为什么呢?因为,整个设计环节没有考虑到材料不稳定性的因素,结果箱包成品在海运途中,因温度太高出现了褪色,箱包被客户全部退货。箱包企业又将责任追到了我这儿,所以就赔了这么多。”这件事情对楼钦打击不小。

  2017年,义乌市委组织部通过前期对义乌人才的摸底调查,了解到楼钦的创业现状,主动找他沟通交流,并告诉他相关的人才政策,联系相关部门全力帮助他解决困难。这一消息,给正处于困境和焦虑的楼钦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年,楼钦就以人才招引的方式入驻义乌科创园,拥有了1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从此,楼钦和他的团队有了良好的研发环境和人才交流机会。

  2018年夏天,楼钦自主研发设计的环保水性皮革材料终于可以批量生产。“一条流水线可以生产一万米的环保水性皮革,研发的成本比国外便宜七成。”楼钦有些自豪。

  紧抓机遇促产业腾飞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义乌作为小商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不少经营户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楼钦也借此东风将新环保水性材料皮革销往世界各地。

  楼钦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他非常注重产品的细节问题,针对客户反馈的问题,立刻进行研究解决。“去年有一位俄罗斯客户订购了一批印有花纹的环保皮革材料,到达客户手中时,皮革与皮革之间的花纹颜色相互印染。”楼钦说,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过去皮革行业没有详细的行业标准以及专业的检测仪器,皮革海运过程中,受到温度、湿度等影响,会出现色迁移等问题。此后,楼钦与团队研发了色迁移的检测仪器,保证皮革材料在80摄氏度以下不会出现色迁移问题。

  除此之外,楼钦还解决了传统人造革支撑的箱包皮具,在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产生的皮革表面开裂、脱皮等一系列问题,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技术改进,大幅提高产品性能,并申请了相关专利。“从去年开始,我们的环保皮革材料价格与传统人造皮革材料价格已经实现基本持平。”楼钦欣喜地说。

  正是因为楼钦有着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赛恩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从传统行业升级换代,不仅将父母的生意重新盘活,而且提升了整个国内皮革行业的标准。如今,楼钦所生产的水性环保人造皮革已经通过欧盟Reach168材料安全性认证和美国CA65标准的行业认证,并已成为美国BeverlyHilsPoloClub等世界著名品牌的人造革面料供货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