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不看学识看面孔 义乌外教市场有点乱

发布时间: 2019-07-23 09:0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在义乌,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学习英语成了工作、生活中必备的基本技能,为此,英语培训机构逐渐成为一个相对热门的行业,机构多了,人们的选择也多了。然而,现在有些机构存在“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就可以当外教”的现象,部分机构为了吸引学员,但又不想花高价格请有资质的外教来教学,于是,会讲英语的外国人没有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了。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舍得花血本,但,动辄几万元的学费,真的就一定和教学质量相匹配吗?

  近日,记者走访了义乌市多家英语培训机构,他们普遍宣称有资深外籍教师,但是在实际问询中却很难提供相关资质。

  外教资质能“听”到但看不到

  “我们聘请的都是欧美的外教老师,因为我们学校有外专资格证,可以聘用相应外教老师来任教,外教可以在这里任教一年时间。”某英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然而,记者并没有看到有关外教的任何公开资料。而在另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咨询老师向记者介绍,他们拥有十多名外教老师,分别来自美国、非洲以及澳洲,师资力量雄厚,但因为外教老师的资料都在教学主管那里,并不会对外公开展示。随后,记者又暗访了五六家英语培训机构,在咨询过程中,只有一家向记者出示了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的扫描电子版,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示外教的工作许可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机构以外教教学为卖点,收取高额学费。那么,这些外教都是从哪里招聘来的呢?记者发现,网络上有众多外教中介服务网站,大量外籍人士在上面注册应聘外教,但是这些外籍应聘人员简历上都未注明所具备的教学资质,有的甚至连国籍都未写明。而很多面向未成年人开办的英语教学机构,就直接从这些应聘人员中选择外教。

  义乌部分外教属无证上岗

  据义乌市外国专家局(以下简称外专局)工作人员介绍,TEFL、TESOL之类的资格证书,仅仅是用于弥补外教的教育工作资历的,必须在其他各个方面都符合工作许可的前提下,才能用这些证书来弥补该外教工作资历的不足。那么我市这些英语培训机构的外教是否真的如他们所说是“持证上岗”“师资雄厚”呢?

  “目前来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英语培训机构有9家,登记在册所有外教是83人,除去学校任职的,在机构工作的仅有24人。”根据外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号称有十几位外教,但持有工作许可证的仅为1名。

  采访过程中,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一些家长,超过八成家长表示,对于授课的外教不会询问其教学资质。

  那么怎么选择外教呢?外专局工作人员介绍,选择一家培训机构时,各位家长需要了解该机构是否具有外语培训类的办学许可证,同时要注意看工作许可的有效期限。选择外教时,更要看清该外教是否具备外专局颁发的工作许可证,获得合法许可的岗位是否“语言教师”,若许可的是从事其他岗位,例如“销售”“课程设计”等,均不能从事语言教学工作,否则将构成非法工作。外教和培训机构都应具备相关资质,两者缺一不可。此外,有资质的外教其详细材料会在外专局备案,学员也可联络外专局进行查询。

  外教应从招聘源头筛选把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来华申请外国语言教学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及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但是记者在外教中介服务网站上,查看了一些机构的应聘需求,发现他们只对外籍应聘者的语言提出了要求,对于教学资质、有无犯罪记录等都无要求。

  “我们是分为单位和个人两个个体来考虑的。单位本身要获得办学许可证,外国人个人做英语老师则要办工作许可证。虽然我们无法管理机构是通过什么途径招聘外教的,但是一旦确定外教人选,来我们这里办证时,我们就会评估其资质,包括是不是母语国、有没有教学经验,符合条件我们才会给他办证。”外专局工作人员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