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暑假快过去一半 义乌11岁男孩称自己才放了3天假

发布时间: 2019-07-25 09:13: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妈妈:“儿子,暑假都过去一半时间了,上完7月的辅导班,下个月我们再报一个游泳班,然后抓紧预习下学期的新课程。”

  儿子:“老妈,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我就休息了3天,其中一天还是因为生病请假。一天上3个辅导班,我觉得暑假比上学还累。”

  妈妈:“乖孩子,坚持下。我们每天接送你上各种辅导班,也很辛苦,要相信付出总有收获。你看,不止你一个人在上辅导班,大家不都在努力吗?”妈妈指了指路口背着书包等待家长来接的孩子们。

  儿子:“知道了,老妈。虽然你老是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我这会儿真的很困,很想睡觉。”说完,孩子打了个大哈欠。

  妈妈怜爱地摸了摸孩子的头。

  ……

  这是7月22日晚9时,在义乌某校外艺术培训中心大门外,李女士和儿子的一段对话。当时,李女士11岁的儿子小帆(化名)刚学完笛子下课,一脸疲态。

  小帆在义乌城区一所小学就读,马上升五年级。从7月1日开始放暑假到现在,小帆只休息了3天,因为妈妈给他报了数学、英语、艺术3个辅导班。

  于是,原本轻松的暑假,小帆每天是这样过的:早上,妈妈赶在上班前把他送到辅导站学奥数;上午11点下课后,由爷爷骑电动自行车接他回家吃午饭;下午1点,再由爷爷骑车送他去离家3公里的辅导站上英语课;下午3点30分由爷爷接回家;妈妈下班后送他去上晚上8点开始的笛子课,直到9点下课。

  从7月3日上辅导班后,小帆只在7月1日、2日、15日这3天休息,确实比平时更“忙”。

  7月15日,因为中暑,他四肢无力,实在起不了床,妈妈才帮他请了假。

  小帆是个懂事的孩子,觉得3个暑期班光学费就花了1万多元钱,大人还要花时间接送他,也很不容易。

  “爷爷都快70岁了,大热天来接送我,经常骑得满头大汗。妈妈白天上了一天班已经很辛苦,晚上还要陪我去上艺术课。”大人对他的辛苦付出,小帆都看在眼里。他在日记里写道:“虽然这个暑假每天都上各种辅导班,还要写暑假作业,真心有些累。但我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报答长辈对我的关爱。”

  这个暑假,小帆的同班同学几乎都报了辅导班,有的甚至报了四五门课。孩子们也会在QQ同学群里抱怨喊累,“我们班的学霸,暑假也报了英语、数学、书法班。妈妈说,人家学霸都这么拼,像我这样成绩不突出的更要加倍努力。”

  小帆的妈妈常对他念叨:“暑假是学习弯道超车的黄金时间,利用好暑假,下学期成绩才能有质的提升。”

  小帆的成绩维持在班级15名左右。下学期,他的目标是挤进班级前十,这也是妈妈对他的期许。

  “其实,我理想中的暑假应该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可以跟乡下老家的小伙伴们一起玩,晚上可以看电视、玩游戏,或者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小帆说,这只是他想象中的暑假,现实是,自从上了一年级,每个暑假大半时间都是在辅导站度过的。“我有个上初中的堂姐,她更惨,暑假每天从上午8点学到晚上9点,回家还要做一堆作业。想到2年后,我也要过这样的生活,心里有些害怕。”

  对小帆而言,唯一享受的轻松时光,是妈妈周末一有时间,就会抽空带他去看电影,让他放松一下。“上周末,我们去看了电影《银河补习班》。我真羡慕故事里那个孩子,他的爸爸会带他去游山玩水,在爸爸的帮助下,从一名差生变成学霸。”小帆在日记里写道:“看电影时,妈妈也感动得流泪了。但走出电影院,她跟我说,电影虽然感人,但毕竟是虚构的。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要上必要的辅导班。提升成绩,才是王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