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上半年,义乌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7.4%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30:5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通讯员 叶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从义乌海关获悉,义乌外贸半年报出炉:外贸进出口同比增7.4%。半年报中提到,在当前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中,义乌出口贸易迎难而上,半年报成绩单亮点频现;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逐步回升,义乌进口贸易成功把握住扩张红利,进口规模增速喜人;与此同时,进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渠道不断增加,为义乌进口市场迎来质的飞跃。

  进出口增速领先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3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4%,增速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领先全国3.5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浙江省总额的9.5%。其中,出口1291.1亿元,增长5.3%,占全省出口额的12.3%;进口40.6亿元,增长200.1%。

  值得一提的是,4月、5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0.3%和14.9%。

  对非洲和中东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明显。上半年,义乌市对非洲进出口总值为310.9亿元,增长4.4%,占义乌市外贸总值的23.3%;义乌市对中东进出口总值为289.4亿元,增长1.8%;义乌市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40.8亿元,增长14.7%,占10.6%;同期,对美贸易总值为70.0亿元,增长25.1%,占5.3%。

  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义乌市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上半年,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57.2亿元,增长4.8%,占义乌市外贸总值的49.4%。其中,对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进出口分别增长12.8%、25.2%和59.7%。

  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上半年,义乌市机电产品出口456.7亿元,增长9.2%,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35.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9.6%,汽车出口增长166.5%。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508.1亿元,增长3.8%,占出口总值的39.4%。

  贸易方式结构正在持续优化。随着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落地,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稳步发展,上半年义乌累计进出口3.5亿元。其中保税电商(1210)自1月落地后上半年实现进口3.1亿元。此外,上半年,义乌市市场采购出口1058.2亿元,增长4.2%,占义乌出口总值的82.0%。

  进口增幅远大于出口

  进口贸易是当前义乌市的着力点,近些年来,义乌进口市场有了长足进步。据义乌海关统计,上半年,义乌市进口增长200.1%,明显高于出口增速。6月,义乌进口9.5亿元人民币,增长295.8%。

  在义乌市政府的精心培育、引导下,进口商品结构呈现显著的转型特征,即由过去单一的供本地区企业使用为主的化工原料、机械设备进口的基础上,发展起更丰富多样、面向全省甚至全国日用消费品中转进口。

  义乌正在逐步变成“世界小商品之都”。5月23日,2019年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加。

  据义乌海关统计,上半年,义乌市进口日用消费品29.7亿元,增长8.4倍,占该市进口的73.2%;其中食品烟酒类进口24.6亿元,增长10.7倍;同期,义乌市进口机电产品、农产品分别为7.2亿元、25.2亿元,分别增长1.6倍、9.9倍,分别占义乌市进口总额的17.7%、62.1%。

  目前,义乌主要进口国家有智利、澳大利亚、日本等,上半年分别进口5.2亿元、3.2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5倍、11.6倍和3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