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760个摊位缩减一半却有大不同 义乌这个夜市最近有点火

发布时间: 2019-08-02 16:22: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楼月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楼月 编辑 楼菲莉)“上元节西市开市!”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以长安城内“西市”开市拉开序幕,各路商队云集长安,牵着满载货物的骆驼,只等早些入市,开始贸易活动。昨日下午5点,在铁东路夜市江滨路口和稠州路口,几百家夜市摊主,排着整齐的长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夜市区域内,犹如义乌版“长安西市”开市。

  宽敞明亮的街区、整齐统一的商铺、摩肩接踵的人流,让人一改以往对铁东路夜市“脏乱差”的形象。“我们结合社区兴商乐业的理念,把520米的夜市升级成夜生活街区,体现城市的活力与文明。”稠江街道兴业社区党委书记沈财昌说。

  精细管理

  760个摊位缩减一半

  去年,兴业社区开始大力整治铁东路夜市,但是面临交通拥堵、雨污分流、排烟走向、消防稳控、环境卫生等难题,从何处入手成了夜市开篇整治的难题。

  “原先共有760个摊位,大小不一,你中有我,十分具有夜市‘杂乱’‘无序’的特色。”沈财昌告诉记者,当时社区“挥泪斩马谡”,实行精细化管理,让铁东路夜市摊位缩减一半,同时把夜市的百货和餐饮区分开,进行专业化的区域管理。

  在百货区域,记者发现两侧摊位齐排并立,道路中间路面宽长3米以上,配上整洁的地面,让人误以为踏入城市精品步行街。沈财昌介绍道,760个摊位缩减一半,摊位就从四排改为两排,路人不再感受拥挤,留在每个摊位的时间就会加长,无形中增加了每个摊位的经济效益。

  “我们对每个摊位尺寸大小、整体外观等都进行规范标准,制订夜市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标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实行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沈财昌笑着说,每当下午5点开市的时候,犹如《长安十二时辰》西市开市,整齐有序,兴盛繁华。

  抓准定位

  夜市小吃变美食城

  铁东路夜市两端的小吃曾经闻名义乌,但“脏乱差”,嘈杂无序,档次不高,食品卫生、治安、消防等方面却令人担忧。“每一个夜市,小吃都是最火爆的地方,文明有序、干净整洁就是我们想要的铁东路美食城。”沈财昌告诉记者。

  雨污分流、油烟净化、智慧监管,夜色小吃迎来了自己的嬗变。所有美食摊位统一安装油烟净化处理系统,重点单位加装二次净化设施。所有商铺配备独立的隔油池,让餐饮行业产生的污水不再成为难题。

  在美食城的大门口,记者看见了一张“美食地图”,64家小吃店分门别类,让人一目了然。沈财昌告诉记者,美食城设有全方位的监控(共64个),并配备专用广播系统,自成立以来,区域内还未发生过一起偷窃或者斗殴事件。

  今年39岁的马辉经营着一家凉菜店,从2002年在铁东路夜市摆起地摊,如今已有17年之久,谈起夜市的整体变化,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从未见过如此干净的夜市,感觉自己经营着一家商场店铺。“干净的夜市吸引了更多的顾客,收益也增加了许多。”

  谈及接下去的规划,沈财昌说,目前,涉及江滨路的路面两侧景观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金苑路与铁东路两侧停车微循环系统正在抓紧施工中,后期配套的绿化工程也会陆续完成。“今年十月,涉及铁东路夜市与金苑路烧烤一条街的整治工程将会全部完工,未来的铁东路夜市还会更加完美。”沈财昌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