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市场导报】义乌开展乡镇夜市专项整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段时间,义乌局一些乡镇所相继接到多起事关夜市消费的投诉举报,其中又以缺斤少两问题居多。针对这一现象,3月30日夜晚,该局上溪所和镇安监所一道组织10多名执法人员,对位于义乌市义西工业园区的萧皇路夜市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晚的行动,执法人员分两组,从夜市的两头往中间会合。

  检查发现,该处夜市中部分销售鲜活鱼、熟食、水果、炒货的摊点所使用的电子秤存在缺斤少两的现象。在一出售瓜子、花生的摊点上,执法人员将重为1000克的标准砝码平放于经营者的电子秤上,结果显示出的重量竞有1400克,相当于一斤商品实际只有七两重,表面上看是价格便宜,实际得到的东西却少了不少,缺斤少两触目惊心。

  在查处现场,消费者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行动都大声叫好,纷纷表示支持,有的还现场举报指认,说在哪个摊位买东西为称不准争吵过;有的还来带路,说要到哪个摊位去检查;有个热心群众还过来帮助工作人员拿没收的电子秤;大家都认为以后应该多搞下这样的行动,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大家真正放心消费、明白消费。当天的检查,执法人员共收缴“作弊秤”13台,有力地打击了缺斤少两的不法行为,规范了该夜市的经营秩序。

  执法人员介绍说,不法商贩计量作弊主要手法是通过调节电子秤内的芯片数据,根据自己的“良心”从程序上进行改变和设置,可以调出九两秤、八两秤,甚至五两秤,并且这种秤一般可以连续按三次累计键,一个2000克的标准砝码就能在瞬间“增肥”600克。执法人员来检查时,如果不能获取这台秤的密码,不法商贩只要关闭重启一下,迅速重启清零,原有的设置数据又恢复正常了,检查人员很难抓住证据。这也是缺斤少两问题严查之后,又死灰复燃的原因之一。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可以用几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来避免“作弊秤”的侵害:一是价格比对法,出售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物品,肯定是不正常的,正所谓“便宜无好货”;二是标准比对法,将自己使用的手机在标准秤先称下,在此后的消费活动中,以此作为参照,商贩计量是否有猫腻,一目了然;三是公平校对法,消费购物后到公平称处进行校对复称,通过公平称来校对下是否一致。今后,发现计量不准问题,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反映给夜市的主办方,或者通过拨打96150数字城市进行投诉,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