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实行分类运输 携手道德银行 绣湖公寓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8-05 07:5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你下去扔垃圾啊?听说,从今天起要定点定时,过了规定时间就不能投送了。”8月1日上午7点不到,家住绣湖公寓的张女士拎着垃圾袋走进下行电梯,在里面碰到几位熟识的住户。

  “是呀,还真有点不习惯。”

  作为2019年义乌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绣湖公寓于8月1日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据悉,这也是稠城街道自大都置业和世纪公寓后,推出的第三个“两定四分”试点小区。

  实行分类运输设建筑和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

  绣湖公寓采取的垃圾分类方式“两定”指的是定点、定时;“四分”,即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

  根据要求,小区居民固定在每天上午6:00到9:00,下午5:00到8:0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我们没有缓冲点,从今天就开始严格执行。”绣湖公寓业委会的主任吴江鸣说,每天的投放时间一过,投放点的垃圾桶外就会拉起警戒线,提醒居民切勿擅自投放。

  “为促进精准分类,我们还在四分的基础上再进行细分,目前稠城每个试点小区都设有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的临时存放点。”杜晓增是金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目前在稠城街道挂职。他说,物业会引导小区居民将涉及这两个方面的垃圾投放到固定点上,达到一定量后,物业会请专业的运输车统一拉到规定地点。

  据杜晓增介绍,目前稠城这几个试点小区的垃圾都是请相关清运公司进行分类运输的,也就是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来装运,真正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至于可回收垃圾中,又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以纸张为主的高价值垃圾,主要由分拣员负责处置;另外一类诸如塑料、泡沫、废金属、玻璃等低价值垃圾,主要投送到“小黄狗”等处。

  携手“道德银行”用积分换日用品

  垃圾分类,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这其中,让居民转变观念是关键。

  作为义乌城区最早的一批高层住宅楼,2003年交付使用的绣湖公寓地理位置优越,住户对品质物业的呼声很高。自从被确定为试点小区后,绣湖社区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在街道和执法部门的鼎力支持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的大力配合下,多措并举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

  在配足配好各项硬件设施的同时,社区还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奖惩制度,并给每户小区居民配置发放分类桶和垃圾袋等物品。目前,垃圾投放点的分拣员由保洁员担任,每天还有志愿者在一旁对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在绣湖公寓楼一侧墙上的醒目位置,设有垃圾分类“红黄旗”评比榜,一旁还用制表形式将每户住户对应的联系党员、积分等信息进行公示。“分得好的每次加一分,反之扣一分,分得一般的不加分。”据绣湖社区主任叶春荣介绍,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积分的可通过社区“道德银行”兑换相关日用品,拿到黄旗的住户,社区则将专门“上门服务”,屡教不改的将面临不同处罚。

  据了解,“道德银行”是义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之一,旨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践行“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接下来,稠城街道将在绣湖公寓等首批三个试点小区的基础上,尽快推出第二批试点,积极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懂、人人会、人人做的良好氛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