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因地制宜 各具特色 义乌村民在生态洗衣房洗衣已成习惯

发布时间: 2019-08-05 11:28:2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明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今年4月,《农村生态洗衣房为何“叫好不叫座”?》一文被多家媒体转载,关于义乌一些农村生态洗衣房“无人问津”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时隔三个多月,义乌农村生态洗衣房使用率是否有提高?连日来,记者跟随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了多个农村生态洗衣房。

  A.村民乐享用水实惠

  上周五下午4时,记者跟随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义乌市后宅街道金鹤村。金鹤村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本地人口3800余人,外来人口近2000人,是后宅街道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

  “我们村共有3座生态洗衣房,分别位于村的东侧、西侧和北侧,于去年5月同时投用。”在金鹤村村主任张国胜的指引下,首先来到村东侧的生态洗衣房。该生态洗衣房有8个洗衣水槽,记者到达时有3位村民在使用,其中2位村民在洗衣,另外一位村民在挑拣蔬菜。

  引人关注的是,该生态洗衣房每个水槽上方都有一个插卡感应器。原来,金鹤村生态洗衣房采取插卡计费的模式运营。

  最早时,金鹤村3座生态洗衣房分别由村内3个小型水库供水。“生态洗衣房一投入使用,便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后来由于水库供水量不足,导致一段时间内使用率较低。”张国胜说,如何解决生态洗衣房的供水难题,一度成为横在村两委心里的一堵墙。

  一天饭后,张国胜与放假回家的儿子聊起大学校园生活。偶然间,儿子提到大学里无论是打开水还是洗澡,都需插卡计费。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避免水资源浪费,还能培养节能环保意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既然水库蓄水量不能满足村民所需,何不换成自来水,并采取插卡计费的运营模式。”张国胜的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村两委、村民代表的支持。经过民主决策,金鹤村确定了插卡计费的生态洗衣房运营模式,还制定了普惠型收费标准。

  目前,金鹤村自来水每吨收费3.6元,若村民到生态洗衣房洗衣,所使用的自来水每吨按2.5元收费,剩下的1.1元由村里统一补贴。“这也是为了呼吁村民多使用生态洗衣房。”张国胜说。

  据了解,金鹤村生态洗衣房实行插卡计费运营模式第一天,仅40多位村民办卡,如今办卡的村民已超过400人。为最大程度方便村民,金鹤村又确定了3处生态洗衣房选址,再过些时候,村里就有6个生态洗衣房了。

  B.深受外来租户追捧

  流赐社区西谷居民区是江东街道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的试点村之一。

  西谷居民区以电子商务著称,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5倍,已超过3000人。2017年7月,西谷居民区开始建设生态洗衣房。去年年初,该居民区生态洗衣房投用。

  当问起生态洗衣房的运营情况时,流赐社区党委副书记赵锡丰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村生态洗衣房每天用水30吨,每月自来水费超过3000元,一年下来支出近3.8万元……截至今年4月,西谷居民区生态洗衣房仅自来水费用支出就超过4.8万元。

  面对这笔不小的开支,曾有不少居民提议关停生态洗衣房。之所以继续运营,主要是为了方便居民区内的外来租户。原来,西谷居民区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旧村改造,居民居住在楼房顶层,其余楼层用于出租。“居民居住的楼层空间大、且有固定的洗衣场所;而外来租户租住的楼层往往一层只有一个洗衣水槽,且2~3户共用,洗衣环境不太好。”赵锡丰说。

  然而,“负重前行”非长久之计。经过一系列排查走访,西谷居民区生态洗衣房改由南山坑水库供水,还购置了水箱、抽水机、过滤器等设备,不仅能满足辖区内外来租户的日常洗衣所需,也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说到这里,赵锡丰又算了一笔账:现在生态洗衣房每月只需300元电费,一年运营成本才3000多元。

  56岁的衢凤英是江西人,今年是她租住在西谷居民区的第四年。一说到生态洗衣房,她一连说了三遍“太好了!”建生态洗衣房前,衢凤英一般到该居民区内一口池塘洗衣,破坏水质的同时,由于要蹲着,时间长了还会腰酸背痛、腿脚发麻。衢凤英说,随着年龄的增大,家人也不放心她到池塘洗衣,但又没别的办法。现在有了生态洗衣房,不仅可以站着洗,还不用担心日晒雨淋。

  由于生态洗衣房24小时开放,为保障辖区居民及外来租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西谷居民区在生态洗衣房前后各安装了一个智能监控摄像头。

  C.成家门口打卡胜地

  如今,农村哪里聚集村民最多、最热闹?

  “那肯定是生态洗衣房!”这是张家村村民的一致回答。

  “前两天我孙子过10岁生日,全家九口人一起到醉美义亭老菜馆庆祝。他们店里的酸菜鱼味道真不错,你们有机会可以去吃。”

  “我上回也跟你一样,错把餐巾纸和毛豆壳一起扔进可腐烂垃圾桶里,后来才想起来,餐巾纸是不可腐烂的。”

  “我看村里的文化礼堂已经开始装修了,9月份确定会邀请戏班子来村里不?我可是亲戚朋友都通知过了。”

  昨天早晨6时20分,记者来到义乌市义亭镇张家村,只见村民们一边在生态洗衣房洗衣物,一边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家长里短,好不热闹。

  李海仙是当天第一个到生态洗衣房洗衣的村民。“清晨5点半我就起床来洗衣了。”李海仙说,随着生态洗衣房的“走红”,由于她家距离生态洗衣房近,还成了村民羡慕的对象,“别的村民来生态洗衣房洗衣,因为洗的人多,很多时候需要排队。我在家就能看到生态洗衣房全景,有位置我才来洗,所以我不用排队。”

  张家村的生态洗衣房是义乌市最美生态洗衣房之一。尽管该村不大,却建了2座生态洗衣房。

  据介绍,张家村东侧的生态洗衣房原先是个堆垃圾的地方。在这个生态洗衣房投用一个月后,村两委又启动建设位于村西侧的生态洗衣房。“村民洗衣热情高涨,仅一个生态洗衣房实在不够用。”张家村村支书张雪梅说,为趁热打铁,还以生态洗衣房为圆心进行绿化提升,建造了49米长的龙凤桥,生态洗衣房已成为村民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

  张巧君是张家村的妇联主席,她说:“虽说家里也有宽敞、舒适的洗衣场所,但我都来生态洗衣房洗衣。”早晨7时40分,张巧君端着洗衣盆朝村东侧的洗衣房走来,“在生态洗衣房洗衣已成为习惯”。目前,张家村每天到村生态洗衣房洗衣的村民已超过160人。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义乌农村生态洗衣房使用率不高,主要因为自来水费用高、缺乏管理经验、宣传引导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整改,义乌农村生态洗衣房已形成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并全部投入使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