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2019义乌“金改2.0”方案出炉 九方面保障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8-06 07:5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日前,浙江省金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方案围绕区域特色贸易金融改革,从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试验区)和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上,统筹推进义乌金融改革各项任务。

  据悉,此次义乌金融专项改革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依托,拟在复制自由贸易(FT)账户、开展贸易金融创新、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维护地方金融生态等九方面,全方位保障试验区建设。

  其中,义乌将以自贸区金融创新为蓝本,谋划“金改2.0”。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成果,为义乌金改提供了借鉴的模板及改革的思路,结合试验区实际,义乌主要从贸易结算便利化着手,在建立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研究复制上海自由贸易(FT)账户、深化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跨境电商支付结算创新上力争取得突破。

  贸易和金融是天然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干实试验区离不开贸易金融创新。因此,方案提出,义乌将以服务国贸改革试验区为导向,来提升金融能级。具体从完善市场采购进出口贸易机制着手,在开展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税款担保机制、搭建数字贸易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和落实eWTP战略数字普惠金融合作上,活跃地方金融生态。

  同时,以“竞争中性”为纲,纾解融资难题。义乌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根据企业融资“三张名单”,来落实金融“三服务”,通过成立战略发展基金和新兴动力基金,探索运用CDS等债券融资工具、国企ABS、债转股试点和成立金融超市,多措并举提升企业活力竞争力。

  在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方面,义乌则将坚守“底线思维”,将地方金融风险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的方式进行攻坚化解,重点在理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商贸涉外领域信用监管创新应用、网格化管理和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平台上,全力维护地方金融生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