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北苑“最美创建人”廖泉菊:打造“零距离”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 2019-08-13 16:43: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在义乌北苑菜市场,有这么一位主任,对创建的“使命感”让她对菜市场内外的角角落落都特别“较真”,经常围着这个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的市场一转就是好几遍,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她就是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北苑菜市场负责人、北苑街道“最美创建人”廖泉菊。

  她所在的北苑菜市场位于春华路,毗邻四季小区和绣湖小学春华校区,周围人口密集,日均客流量超万人。自2017年9月进行改造提升后,按照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和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建设,拥有调味品、鲜肉、熟食、杂货等独立店面,另有蔬菜、豆制品、分割鸡、水产品、水果等摊位,行业门类齐全,目前已有200余家经营户入驻。

  “老王,把你摊位的台账给我看看,‘三白三防’工作可是一日都不能懈怠,菜板也要做到每日消毒。”廖泉菊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转一转市场,从蔬菜区到熟食区、水产区,再到室外的水产卸鱼区、停车场,她总是要里里外外、角角落落走上一遍。

  菜品摆放有没有超过滴水线、过道是否有杂物、商品是否可溯源……这些细节都是她日常巡查管理的内容。“文明城市创建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身为主任更应该带头引领这股新风尚,确保文明创建没有死角。”在廖泉菊看来,要让“接地气”的菜市场变得“高大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激发经营户的主人翁意识必不可少。

  廖泉菊介绍,为了更好地管理市场,市场从去年开始就对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行定量评价打分,对市场内违反规定的经营户进行扣分及停业整顿处理。虽然处罚机制有一定的约束性,但是难免会在个别经营户心中留下隔阂。“市场监管还是需要用心、用情、用理。为此,今年5月我们创新了管理模式,让违反规定的经营户直接参与监管工作,通过一到三天不等的劳动方式来抵扣,而非‘硬性’的停业整顿。”廖泉菊说。

  在市场的停车区域,记者看到一位戴着红袖套的市场经营户,正在引导前来买菜的市民有序停车。“电瓶车也要停在停车位里,车头朝里依次停放。”李其伟一边劝导一边动手帮助市民停放。廖泉菊告诉记者,李其伟在市场内从事蔬菜经营,今天恰好是他实行劳动抵扣的日子。自从开展新策后,形成了良性的奖惩机制,调动了经营户做好“门前五包”的积极性、主动性,经营户的创建意识逐步增强,积极参与市场管理,自觉搞好摊位或门店卫生秩序,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经营户参与管理,是北苑菜市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借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北苑菜市场焕然一新,市场经营秩序也有了很大提升,先后获得浙江省三星级市场、浙江省放心市场等荣誉,也在今年的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暗访中,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创建永远在路上!相信在廖泉菊的带领下,北苑菜市场会在对标管理、规范经营、品质提升方面越做越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