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义乌人 台风过后这些防疫防病细节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5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王薇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王薇舒 编辑 楼菲莉)超强台风“利奇马”这两天在浙江“兴风作浪”,带来了狂风、暴雨等气象灾害。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义乌受其影响,连续两天出现了强降温降雨天气,虽然目前台风过境,雨过天晴,义乌未受到严重内涝影响,但降雨后生活环境中肯定产生了大量的积水容器,而降雨和积水特别容易引发包括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以及皮肤接触引起的各种疾病。因此,做好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和防蚊灭蚊,对预防疾病发生很重要。

  台风过后,蚊子多起来了怎么办?

  控制蚊子密度最关键的措施是清理积水容器。台风过后,家中及周边环境一定要及时整理和清扫,清除一切形式的积水是灭蚊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蚊子产卵必须要在水里进行,因此,只要消灭有积水的容器,让蚊子无处产卵,即可有效灭蚊。

  那么,常见的蚊子孳生地有哪些?应该怎么做才能有效清除积水容器呢?

  1.家庭内有积水的盆盆罐罐,如不常用的水桶、水缸、酒坛、石臼等闲置容器,以及生活垃圾等都有可能成为蚊子的“制造工厂”。

  对策:清空盆盆罐罐的积水,不用的容器倒立放置,水桶加盖,清除泡沫盒、塑料、酒瓶等生活垃圾,水生植物可改种土培植物,大型水缸里养鱼或乌龟等。

  2.草堆里随手丢弃的一次性杯子、方便面盒、啤酒瓶等,雨后积水成为蚊子的“爱巢”,另外,户外的废弃轮胎也是蚊子产卵最喜欢的地方。

  对策:将啤酒瓶倒置放置,将废旧轮胎移到室内,或者采用切割的方式防止形成积水。也可以试着将轮胎改造成花盆养花,既能防蚊,又能美化环境。及时清理门前屋后的垃圾,保持周边环境的整洁,让蚊子无处停留。

  3.屋顶、雨棚、水渠、水沟等地的积水是孳生蚊子的重要场所,必须有效清理。

  对策:屋顶、雨棚的排水要通畅,水箱应加盖密封。水渠、水沟和下水道等雨污排水系统,要定期清理污泥、硬边硬底、保持水流畅通而不至于淤积成为蚊虫孳生地。

  4.竹筒、竹林、树洞等是积水形成的隐避场所,极易忽略。

  对策:竹林的竹筒应“米”字形劈开或填平,树木树洞用水泥、沙料等填充堵塞,在叶腋处打孔防止植物形成积水。

  5.花盆底盘的积水、饮水机里的接水盒、家里水养的植物盆栽,都是蚊子孳生地。

  对策:水养植物3-5天换水一次,经常清洗容器,特别是种在家门口的水养植物,要切记勤换水。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台风过后,不等于危险完全解除,狂风暴雨带来的大量积水可能成为传染病蔓延的温床。大家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填平坑洼,翻盆倒缸,清除环境积水,减少蚊子孽生;做好食用道具消毒卫生,入口食物记住9字要诀——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这些对预防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疾病非常重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