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同事、战友追忆吴承良——“我的好兄弟,你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 2019-08-16 08:03: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8月12日,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公楼的二楼一间三人办公室里,靠近门边有一张办公桌,桌上有电脑、法律书籍、一沓沓案卷,还有一杯早已没有水温的茶水,都在默默地等待主人归来,但主人———经侦大队大队长吴承良,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办公室门前的人员去向牌显示吴承良依然“在岗”,生前的同事也总是习惯地来到这间办公室,都想再见到他们的好领导、好兄弟。没有人愿意相信吴承良就这样离去,他的战友、同事追忆起吴大队长生前的点点滴滴……

  吴承良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家中有弟弟和妹妹,父母把他们拉扯大十分不容易。与吴承良共事18年的同事楼菊芳回忆:“他非常孝顺,早几年,他母亲生病在杭州开刀,小孩也刚出生,那个时候经济压力大,他住院陪护就睡在医院走廊。”18年,吴承良把青春都献给了公安事业,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金华法制这条线上,影响力最大的肯定是他,无论为人还是工作,都值得尊重,大家都称呼他为‘吴老大’。”和吴承良一起搭过班子的同事方志胜这样说。“法制人一定要有正直的品格、负责的态度,还有精湛的业务。这是吴大对法制民警的要求,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原法制内勤的吴金仙说到这里,泪水模糊了双眼。

  吴大队长为人亲切、秉公执法、冲锋在前,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深印象。来自防火指导大队的几位同事回忆,他干任何事都是亲力亲为,案子永远都是他牵头,半夜经常能看到他加班的身影。他,是警察队伍中的文人,半头白发,始终伴随着微笑。“敬畏法律”是他工作中一贯以来的人生哲理。工作上儒雅、端庄,对于自己从事崭新的防火岗位,他始终保持认真学习钻研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单位领头羊,他带领大家学习消防各项法律、法规,成为局里唯一一名通过消防高级执法资格等级的民警。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亲力亲为,经常带队开展夜查,走在防火工作前沿,为派出所提供法律支撑,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守牢消防安全不出事。在日常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无官架子,以老大哥的身份关心下属,这是全体民警对他的一致评价。

  宣旭平、杨航飞等同事回忆道,在2018年办理“3.23”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中,4月11日凌晨5点对6名嫌疑人集中收网前,吴大队长多次听取了汇报,并在凌晨一同参与收网,后期在案件办理中多次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对接,最终该案共计抓获嫌疑人42名。自吴大队长上任以来,我们常常看到他工作到深夜,无论那天他是否值班。这两年经侦工作任务繁重,遇到不顺心的事,我们总爱找大队长交心,他就像兄长一样耐心聆听、开导,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如今,尽管吴大队长已经牺牲,但我们觉得他就在我们身边。

  陈阳峰、陈超等同事回忆道,每当有困难、重大案件发生,我们向吴大队长汇报,他都细致地询问案件办理情况,加班加点看完案卷,和我们讨论下步开展的工作。有一次我们加班,到了晚上10点多还看到吴大队长办公室的灯亮着,就好奇地跑过去,看到他还在看材料,当时我们说了句“都这么晚了,可以回家咯”。吴大队长说,你们不是还在加班吗,我要和你们在一起!平时,吴大队长总是教导我们要脚踏实地,做任何事,不仅要做完,而且要做好,所以我们想告诉他,他没走完的路,我们会并肩携手,继续前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