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一粒玉米竟能引发呼吸衰竭?专家提醒:这些病人的饮食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19-08-21 19:5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刘大爷一家人万万没想到,仅仅因为一粒小小的玉米,竟造成刘大爷呼吸困难、肺部感染,最终还引发了呼吸衰竭。好在送医及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家人的陪伴下,刘大爷转危为安,目前已平安出院。

  两年前,刘大爷因车祸致脑外伤,后长期卧床休养。“暑假里,就让孩子照顾老人,一开始是发现老人有些喘不上气,以为是受伤导致的后遗症,我们也没有重视。”回想起自己的疏忽大意,刘大爷的女儿刘女士至今仍自责不已,直到2天后发现老人在进食后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困难,这才急匆匆来到了市中心医院。

  “肺部CT提示两肺多发感染,血气提示Ⅱ型呼吸衰竭,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我们立即给病人做了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中心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春玲表示,入院当晚,肺部床边X线提示病人右肺不张,在施行床边气管镜吸痰术后发现支气管内有黄白色颗粒状的异物。而这,极有可能是引起刘大爷呼吸衰竭的罪魁祸首。

  考虑到刘大爷病情复杂,在得到家属的同意后,支气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也搬到了刘大爷的床边进行。一次、两次、三次……由于玉米表面非常光滑,异物钳在抓取时不断滑落,而如果将异物钳碎,取出的难度将继续增加。原先只需半小时就能完成的异物取出术竟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多次尝试后,在异物钳和网篮的配合下,1*1cm大小的玉米被完整取出。

  而在看到取出的玉米后,刘女士大吃一惊。原来,几天前,家中孩子给老人喂了一罐八宝粥,进食中由于玉米颗粒较大卡在了气管中,但一家人都没有及时发现,才发生了这起惊险事故。

  此次刘大爷一家的失误也为更多病人家属敲响了警钟。吴春玲提醒: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或脑外伤的病人对咳嗽反射不敏感,一旦发生误吸或气管异物,也不易被家属发现。因此,如果家中有类似的病人,家属一定要特别注意日常进食护理,不给他们食用玉米、果冻、葡萄等光滑的颗粒状食物,应食用细碎软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通过鼻饲方法进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