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扎根义乌16年 西蒙:在义乌爱情事业双丰收

发布时间: 2019-08-22 08:14: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何静瑶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西蒙,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人。2003年第一次来到义乌,将义乌市场上的小商品带回澳大利亚。2005年西蒙定居义乌,从事进出口贸易,并与一位中国姑娘结缘。他先后经营红酒进口贸易和食品包装出口生意,至今在义乌经商16年。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何静瑶 文/摄)“回澳洲一个月,再回到义乌,这里就有了新变化。义乌的发展速度真是太神奇了,这也是我始终不舍得离开义乌的原因……”8月20日,坐在雪峰银座办公室内,西蒙边喝着咖啡边说着。

  西蒙办公室的一侧是一个大大的落地窗,透过窗户可以鸟瞰绣湖公园。西蒙自2005年来到义乌后,这里就一直是他办公所在地,每天能看风景秀丽的绣湖美景,是他当初一眼相中的理由。“随着义乌城市的有机更新,再过不久将拔地而起更多的高楼。”说话间,总是称自己是“新义乌人”的西蒙无不透露着自豪。

  随着义乌市场的发展,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外国客商来到义乌,将义乌的小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不仅如此,义乌浓厚的经商氛围和有趣的风土人情也深深地吸引着众多外商,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便选择留下来,扎根义乌。西蒙就是其中一员,他的中文说得不流利,却能说上几句义乌话:“我在义乌待了16年,我会一直待下去。”

  留在义乌

  西蒙的父母在澳大利亚经营着三家商店,来中国前,西蒙平时就帮着父母管理三家商店的日常生意。随着中国商品越来越多地进入澳大利亚,西蒙一家人看到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背后的丰厚利润。

  2003年,西蒙和父亲开始了第一次中国之行,首站便来到义乌。期间,父子俩走访了当时的篁园市场、宾王市场及周边。琳琅满目、价廉物美的商品让他们觉得找到了宝地。“我们想要的这里都有,真是太棒了。”回想起当初到义乌时的情景,西蒙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此后,西蒙就成了义乌的常客,每年都会来三四趟,每次采购一两个柜的货物。因为来往的货物越来越多,难免会出现一些纠纷。对此,西蒙的父亲对他说:“不如你去义乌待三个月的时间,专门负责采购货物、检验货品及安排发货。”

  2005年,27岁的西蒙再次来到义乌。那时候,西蒙白天忙着做生意,晚上就去咖啡厅或餐厅坐坐,向其他外商讨教经商之道。“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生活也十分单调,能够玩的朋友也不多。”西蒙说,义乌热闹多了,最重要的是这里遍地是商机。没过多久,自己就爱上了这种充实而忙碌的生活。

  三个月后,西蒙给父亲打电话说:“我决定留在义乌”。

  结缘义乌

  “我在义乌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朋友知晓后,就成了大家在中国的‘代言人’。”西蒙笑着说。

  2011年,西蒙在朋友的结婚派对上认识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希望西蒙成为他在中国工厂的联络人。工厂以生产塑料餐具为主,西蒙的工作就是负责验货和配货,这正是西蒙所擅长的。

  7年前,西蒙得知朋友的父亲想要打开中国红酒市场,便专门推荐了义乌。“在义乌这么多年,我认识许多开餐厅的老板,可以帮助朋友父亲的产品走进义乌市场。”西蒙说,在义乌组织了第一次品酒会后,自己也顺理成章地成了该红酒品牌的义乌推广人。当时白天忙于联络澳大利亚的红酒工厂进货和追踪物流,晚上按订单给义乌各餐厅配送红酒。

  对于西蒙来说,义乌带给他的不仅是事业的成功,还有美满的爱情。西蒙的妻子是舟山人,在义乌开了一家外贸公司。两个原本很难有交集的人,却在义乌相遇、相知、相爱,并有了爱情的结晶。这样的缘分,也让西蒙对义乌平添了几分感情。

  今年年初,西蒙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西蒙决定放弃红酒生意,多陪伴家里人。于是,他决定专注于食品包装生意,因为澳大利亚是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的国家,出口澳大利亚的包装,必须是环保材料。

  凭借着多年在市场上找货的经验,西蒙顺利地联系到了宁波、苏州、汕头等地的食品包装加工工厂,用的都是PP材料以及植物浇筑的食品包装产品。同时,通过阿里巴巴、微信与工厂联系,将这些商品发往澳大利亚的超市、餐厅。

  期间,西蒙每年都会报名参加广交会、包装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供货商和进货商交流沟通。上个月,西蒙回到了澳大利亚,参加了当地一个名为“finefood”的展览会,学习不同食物包装技术,了解不同的食品包装产品,为自己下一步生意做打算。

  归属义乌

  一年之中,西蒙有近十个月的时间在义乌,只有在春节期间才会回澳大利亚看望父母。“义乌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西蒙感慨道,每次回到义乌,都会发现不一样的地方;一栋栋的高楼拔地而起,商场、公园等休闲娱乐设施的建立和完善,让他对义乌一直有新鲜感。

  2016年,西蒙加入了世界商人之家。“朋友告诉我,这是我们外国人在义乌共同的家,有任何利于义乌发展的想法,都可以通过这个机构来传达。”西蒙说,自己还加入了英式橄榄球队,大家会经常一起参加聚会。球队里共有20多名队员,来自南非、法国、美国、印度、摩洛哥等不同国家,大家会定期组织训练,参加每月一次的比赛。

  不仅如此,西蒙还在义乌有了许多难能可贵的人生体验:当外教和去横店当群众演员。“如果没有来义乌,我就不会认识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概就会按部就班地接手父母的生意,然后结婚生子过一辈子。那么,在义乌的这些美好经历也就不可能有了,我希望义乌能越来越好。”西蒙说,他将积极加入公益事业中去,为义乌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