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病残妻子 义乌“老何”用行动诠释爱情

发布时间: 2019-02-26 19:24: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常听到有人抱怨世态炎凉,但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

  “南方有比翼鸟,飞止饮啄,不相分离。”何春德和何利庆就是一对现实生活中的“比翼鸟”,何春德今年69岁,何利庆今年67岁,两人都是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人。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妻子何利庆遭遇车祸导致瘫痪,何春德不离不弃,用行动兑现爱的誓言。三十年,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最质朴的爱情。

  她惨遭瘫痪

  他不离不弃

  “我们买一条鱼吧,今天的货好像还不错。”何春德轻轻地说着。“好的,你去挑挑看。”何利庆说,一脸的满足感。“那就这条黑鱼吧。”何春德俯身鱼桶旁,麻利的挑起一条黑鱼装进袋中。何利庆身子斜靠在轮椅子上,因为患病,生活起居都得靠这个身边的男人。但从她的脸上,没有看到被病痛折磨的痛苦,反而是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跟老伴一起买菜,是69岁的何春德生活中每天必做的早课。“我们家女人不烧饭,男人烧的饭才好吃。”每当说起何春德,何利庆的眼中就会闪过一道光,那是何春德每天为她擦身、按摩、穿衣、刷牙、洗澡、喂饭带来的柔情真心。

  因害怕寂寞,何利庆坚决不愿意住在二楼。“住在二楼,就感觉自己被困住了,我喜欢热闹。”为了减轻何利庆的病痛,消除她心理上的压力,何春德就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逛菜场,两人有说有笑,显得温馨默契。大家称赞他是“推着轮椅的好男人” 。

  一条求医路

  一生来守护

  一场车祸,加上接踵而来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使得何利庆全身疼痛不已。从“小何”到“老何”,何春德已记不清背着何利庆外出求医的次数了。三十年来,只要听说哪里有个好医生,何春德都会带着何利庆寻上门去。

  “杭州有家医院来了个北京专家,我带你去看看。”何春德从七一村出发,独自一人背着何利庆乘坐火车前往杭州就诊。从杭州医院回来,何春德背上背着何利庆,左右两手分别提着满满的两大袋中草药,何利庆只能双手环绕在何春德脖子上。何春德走了一路,何利庆眼泪就流了一路。

  何春德身材高大,何利庆患病后身材娇小,他就把她当成瓷娃娃般呵护。晚上睡觉是最难熬的时候,何利庆全身骨头疼得睡不着觉,何春德像搂小孩一样关爱着她,温暖着她,不停地为妻子按摩活动筋骨。在何春德的精心照料下,何利庆的脸色红润,精神饱满,从脸色很难看出她是一个瘫痪病人。

  “没有他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呵护,我早已经死去好几回了。”当说出这句话时,何利庆饱含泪水。类风湿性关节炎,被誉为“死不去的癌症”,治疗费用宛若天价。老何心好,交通事故后,许多人要何春德去找肇事者赔偿。但了解到对方经济条件也不好,除了当时拿出的80元之外,何春德再未去要过一分钱。

  最好的爱情

  是岁月静好

  “今生,我就是你的腿。这样的话,老何讲不出来,但他知道我向往的生活是怎样的?”何利庆说,是何春德给了她和他们的家一方遮雨的天空,她和孩子们对老何的感激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而今家里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从小耳濡目染父亲之好的小一辈,也都传承了何春德的美德。

  每天晚上,何利庆的儿子和女儿们都会围在身边陪她说笑,连家里的第三代也都学会了帮她按摩。谈起儿女,何利庆充满了了自豪感,儿子从小懂事,为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学业优良的他毅然从军,退伍就业后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女婿一有空闲就会来到家里替她按摩舒缓疼痛。

  何利庆家地方不大,但到处都是鲜花簇拥。多年来,正是何春德如阳光般的温暖,才照亮了何利庆心中的灿烂。三十年如一日,对妻子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伴相依,何春德用他宽厚的肩膀为何利庆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最好的爱情,不是完美无憾。转身时的一杯热水,抬头时的一个安慰,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