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检测合格百分百 义乌豆制品小作坊“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9-08-23 08:5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陈航斌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陈航斌 记者 王婷)在位于大陈镇丹丹路15号的吴杉豆制品厂里,一块块带着热气、飘着浓郁甜香味的豆腐从加工区分离出来。徐红英是这家小作坊的业主,生产豆腐已经多年。今年年初,在市场监管局大陈所的指导帮助下,徐红英投入3万元对自家小作坊进行了改造,洁白的墙砖、干净的地面、有序的生产环境,传统小作坊面貌焕然一新。

  吴杉豆制品厂发生的可喜变化,是大陈镇豆制品小作坊改造提升工作成果之一。在市场监管部门“整治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举措下,在日前最新一批食品检测结果中,大陈10家小作坊的豆腐指标合格率达到100%。

  整转提升,用标准留住老味道

  与一些大厂相比,食品小作坊设立于农村瓦屋居民之中,普遍存在生产简单、管理落后、基础薄弱等问题。

  “以前大家做豆腐,也不太注重卫生和标准,很多时候原材料和加工出来的成品都是随意放在一起。”徐红英说。

  去年,大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豆腐小作坊进行了全面摸底,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加工行为,架起食品安全“高压线”。同时,该所采取监管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

  “自从对豆腐小作坊规范整治后,常有工作人员过来检查和指导整改。”徐红英指着改造后的场地热情地介绍,“这是我们用铝合金、玻璃门隔出了洗手更衣区、生产加工区、成品摆放区和原料仓库,目前可以实现‘一条龙’流水线加工生产。与过去相比,现在做出来的豆腐味道和质量变得越来越好,销量都增加了许多,也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源。”

  大陈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唐敏说:“今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对豆腐小作坊全部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大到制度设计、功能分区,小到三防三白、物品堆放,目的就是要通过规范小作坊的环境卫生和生产标准,让传统特色食品既安全又美味。”

  改学并进,让传统凝聚新共识

  据了解,当前的农村食品小作坊主年龄普遍偏大,有的虽然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但大多对食品法律法规、食品生产技术规范标准了解不多,缺乏食品安全预判能力和防范意识,往往是被抽检到不合格才开始解决问题。对此,大陈市场监管所通过组建自律小组,营造互相学习的氛围,发挥组长带头、标杆引领的“头雁效应”,共同促进行业规范提升,凝聚食品安全生产共识。

  今年7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在吴杉豆制品厂举行,10余家豆腐生产制作的经营户和自律小组成员齐聚在一起,参观学习改造后的小作坊。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小作坊等食品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上半年全市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会。据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科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积极推动生产和餐饮单位开展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制度,目前共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12000余份,有力强化了食品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自律意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