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误食农药残留超标的桃子会中毒吗?四招清除农药残留

发布时间: 2019-08-26 09:36: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通讯员 何林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听说某农场的桃子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前几天我刚买来吃过,不知会不会中毒?”昨天,一名女子急匆匆地赶到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陈大队的办事大厅询问。“农药残留标准的安全系数很高,即使误食了少量残留超标的桃子也不会有太大的安全问题,况且你食用前不都清洗过吗,那也能减少一部分农药残留,不用太过担心。”在听完执法队员对农药残留的解释后,该女子才放心离开。

  原来,这都是因为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陈大队日前收到的一封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发来的《关于要求查明并处置不合格农产品的函》,函中指出大陈镇某家庭农场出售的某批次桃子多菌灵农药残留超标。对于这批桃子,执法人员已于第一时间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为止并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该农场将面临2000~6000元的行政处罚。

  什么是多菌灵?为什么会超标?据了解,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应用于果树、蔬菜、花卉及大田农作物病害的防治,其安全间隔期为15天,此次抽检的桃子因农场主使用不当,用药后第16天抽检时农药残留超标。

  农药残留可怕吗?农药残留是施药后的必然现象。食用含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是否安全取决于农药的残留量、毒性和食用量。残留量低于标准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而超标农产品会对人畜产生不良影响或通过食物链对生态系中的生物造成毒害的风险。

  需要补充的是,在制定残留标准时增加了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残留标准有很大的保险系数。简单来讲,即使误食残留超标农产品也可能不会发生安全事故,而且植物上的农药经过风吹雨淋和自然降解,在收获时农药残留量是很少的,但为了确保农产品的安全,还是要将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安全范围。

  其实,简单4招就可去除95%以上的农药残留。一是放置,因为农药残留会随着时间的延续不断地降解,一些耐储藏的土豆、白菜、黄瓜等,购买后放几天,农药降解后会减少残留;二是洗涤,在烹调前将蔬菜用淡盐水泡半小时,或冲洗时用淘米水、小苏打,基本可去除表面的农药残留;三是烹调,高温一般可以使农药残留更快地降解;四是去皮,梨、苹果、柑橘等农产品表皮上的农药残留一般都要高于内部组织,因此,削皮、剥皮是去除表面农药残留很好的方法。

  新报在此提醒,大家要有意识地对瓜果蔬菜进行清洗,但过分担忧没必要。只要残留不超标,冲洗或烧制后食用,就不会出现安全问题。接下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