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⑰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义乌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地

发布时间: 2019-08-28 16:13: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陈云锋 编辑 楼菲莉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记者 罗德慧 陈云锋 编辑 楼菲莉)“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每年有50万人次外商入境,有1.4万名外商常驻义乌。在义乌开办公司,最快一天就能办好。”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用义乌等地的三个“最多跑一次”改革小故事,让60个国家140多位外宾和200余名中外企业家代表,切实感受浙江便利快捷的营商环境。

  省委书记为义乌“打广告”,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在义乌,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逐梦者”创业创新的热情被点燃。今年5月份,义乌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主体总量,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核心部门,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围绕市委提出的“六个一”,写好“放管服”大文章,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百姓?近日,在接受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朝晖给出了答案。

  围绕“六个一” 做好“加减法”

  “六个一”中,办事一次不跑、监管一网通管、服务一生相伴等三项与市场监管部门息息相关。聚焦这三大重点,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着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以及优化服务的乘法,写好“放管服”大文章。

  “从2013年在全省率先启动两轮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义乌的‘放’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吴朝晖介绍道,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先行先试“涉企证照通办”,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网办。今年,进一步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见面”1个工作日办结和企业注销零费用“一网办结”,企业的开办和注销都实现了多部门网上联办。义乌还获批国家简易注销改革国家试点,企业简易注销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注销时间大幅缩短。“义乌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便是行政审批越来越便利、办事一次不跑的最佳证明。”吴朝晖说。

  今年3月,义乌正式开展浙江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656项分类监管事项、2129项监管子项和7082项检查内容梳理,全市27个部门2400多名执法人员可通过1个平台统筹,日均检查超2500户次。“掌上执法系统的全面应用,实现了监管数字化、标准化、痕迹化,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放’的环节向‘管’的环节纵深推进,从‘一网通办’向‘一网通管’有力延伸。”据吴朝晖介绍,平台现已上线基层四平台联动管理、信用监管系统等义乌特色功能模块,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物联网非接触式监管、信用监管,不仅提高了监管效能,也降低了监管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受理各类商标业务超8000件;获批地方标准制定权限,发布首批农贸市场规范建设5项标准;发布全国首个“标准城市”建设规划,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挂牌,“标准进市场”行动在国际商贸城内袜类行业试点……近来,市场监管局“大动作”不断。“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实施‘品牌、质量、标准’一揽子服务政策,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促使一大批项目落实落地,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吴朝晖说。

  聚焦“123 ” 答好“必答题”

  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来义乌考察调研,并将义乌确定为基层联系点。“在义乌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关键时期,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吴朝晖说,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肖局长来义调研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和工作创新。同时,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的汇报联系,争取形成总局与基层的联动机制,力争更多的制度改革、监管改革放权到义乌先行先试。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吴朝晖告诉记者,他们将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一网通管”改革两方面下功夫。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深化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零见面”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快进”、退出“快出”;加快智能申报和自动审核平台开发,实现群众办照“秒批”;以涉企证照通办为统领,推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改革,变“多个部门跑多次”为“一事一窗一次”。

  “一网通管”改革方面,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试点,加快平台各项功能模块的测试和应用,推进综合监管、联合监管,打造数字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同时在信用承诺审批、信用分类监管、信用联合惩戒等方面继续深化,结合物联网、视联网等非接触式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监管效率,争取成为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的全国试点。

  营商环境的优化,既需要不断改革,亦需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虽然今年以来我们在服务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吴朝晖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实施“质量、标准、品牌”一揽子服务政策,助力主体、产业、市场转型提升。“具体是三方面:一是以‘标准+认证’模式,健全‘品字标’品牌梯度培育体系;二是以标准城市规划发布为契机,出台标准城市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落实规划的各项任务和项目;三是以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为着力点,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知识产权服务只进‘一扇门’。”

  加强市场监管与优化营商环境息息相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义乌市场监管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围绕‘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的工作要求,紧扣改革这个核心,扎实推进‘六个一’建设,努力让义乌成为营商环境最佳地。”吴朝晖表示。

编辑: 楼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