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一流城市 义乌用心经营改革开放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19-07-11 09:21: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蒋晓明 贾永亮 王妃/文 黄泽振/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项目工地

  义乌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多次到义乌检查指导工作,指出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到中央工作后又7次在重要场合点赞义乌。义乌始终牢牢抓住市场主体培育这一核心,不断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江湖”引来一众高校

  义乌江与南江,是义乌境内两条最大的水系。在位于义乌市佛堂镇的两江交汇口,正在加速建设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库区规划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义乌市民称这片区域为“双江湖”。

  “双江湖”畔,渣土车来回穿梭,10多座塔吊忙碌运转,500多名工人日夜奋战……这是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迁建项目工地上的景象。在这个占地378亩的核心区域,将诞生义乌首所本科大学。作为义乌未来科教区的核心,这里将成为高校、人才项目的集聚点之一。

  这所由义乌市政府和中国计量大学全面合作建设的高校,自去年4月签约以来就备受瞩目。双方将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合作模式,共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中国计量大学国际标准化学院、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标准创建示范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学校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远期全日制在校生规模8000人以上。

  在“双江湖”区域,去年3月,义乌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注册成立国科大“一带一路”研究院,首批MBA招生报名工作已完成;还有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已启动招拍挂程序;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的“一院三基地”有望在近期签约……

  2018年以来,义乌市加快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步伐,“十三五”期间把引进大学作为重点,计划引进3至5所高校。

  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企业林立,急需各类技术人才。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国成介绍,义乌市场正在朝“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转型,人才支撑不足已成为主要瓶颈。为此,义乌一直积极开展储备、对接、遴选高校合作资源等工作。

  随着一众高校校园建设、招引速度不断推进,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也将继续加快项目报批进度,以现代产业为支撑,着力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功能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国贸改革升级带来新机遇

  今年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户义乌,这是全球最大的线上市场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线下市场经济体紧密携手。

  阿里巴巴eWTP缘何落户义乌?这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全面升级带来更多政策红利的具体体现。

  一方面,eWTP全称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该倡议由马云首次提出,并写入2016年G20杭州峰会公报。全球贸易过去基本上是大企业和集装箱的“游戏”,eWTP则希望孵化贸易新模式新规则,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都能平等便利地参与。

  另一方面,义乌市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拥有超过50万的创新创业主体,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义乌是一个神奇的城市,是中国制造通向全球的窗口。阿里与义乌其实‘神交’已久,双方都在如何让小微企业更好发展全球贸易上有共同的探索经验,双方合作有很高的起点。”

  就在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这意味着经过7年多改革试点,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全面升级。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到2020年,全面完成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力争外贸进出口额达到3000亿元左右,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达到5000亿元左右;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基本建成现代化金义都市区。

   “最多跑一次”跑出义乌“加速度”

  家住苏溪镇的楼女士今年6月满50周岁,5月下旬收到人力社保局社保处寄来的《义乌市退休人员基础信息确认表》,经她本人核对信息无误后,社保处于6月自动为其办理养老金核发手续,7月养老金将会自动发到楼女士的社保卡账户中。

  今年3月25日起,义乌市率先在全国创新实施退休一件事“无感智办”新模式。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义乌市每年有1万多人办理退休手续,退休业务政策性强、事项多,涉及养老、医保、公积金等领域,需提交多份材料。”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参保群众无需提交申请,政府部门在其临近退休时主动归集有关数据,为其办理退休相关手续。即养老金核发、医保缴费、公积金退领全部自动完成,实现退休相关业务“零申请”“零材料”“零次跑”。截至目前已办理3100余名退休人员,预计以后每年办理1万余件,减少办事材料4万余份,减少群众跑腿2万余趟。

  “无感智办”新模式是今年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义乌市以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城市为总体目标,以“六个一”(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和服务一生相伴)改革为总路径,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荣获浙江省县(市、区)评估第一名,获评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50强;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去年以来,义乌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义乌“加速度”,换来群众幸福感。

  到窗口现场的办事群众减少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直观体现。目前行政服务中心人流量从改革前的日均9000人减少至3000人,相应的办事窗口也从原来的288个减少至116个。

  商事制度改革领先全国

  “前后不到2个小时,全程就用一张身份证,最后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速度真是快,义乌不愧是创业之都。”7月5日,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来自江西的90后小伙子徐建斌说。

  徐建斌和朋友创办义乌市易洁日用品有限公司享受到的诸多便捷,得益于义乌领先全国的商事制度改革。2013年义乌在浙江省率先启动两轮商事制度改革。2018年7月,义乌市场监管局借助打造“无证明城市”契机,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信息共享”等方式前后分四批将需要其他部门提供的10项证明材料全面取消。

  今年2月,义乌进一步扩大“无证明”范围,目前义乌市场监管局一律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再出具证明(针对金华市范围内)。“减证明”前窗口一线人员对证明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不仅工作量巨大,还有潜在的履职风险。义乌在全省先试先行,全面实行住所申报制,大大便利了群众办理注册登记,实现“一张身份证”畅通准入。今年5月,义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义乌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义乌新设市场主体6.12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7%,最高峰时一天新增834户,义乌每天诞生老板的速度领先全国。截至6月底,义乌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50.87万户,同比增长23%。义乌已成为全国县域范围内主体数量最多、结构最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义乌市场主体累积第一个10万用时近30年,第二个10万用时6年10个月,第三个10万用时2年8个月,第四个10万用时1年11个月,第5个10万仅用时不足1年,改革牵引下的“义乌加速度”一再刷新纪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