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改革体验】多家宠物店违规注射疫苗 无证诊疗或成行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9-07-11 08:02: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改革体验官 叶中和 商报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改革体验官 叶中和 商报记者 何欣)宠物美容院可以打疫苗吗?宠物店可以开具驱虫处方药吗?宠物医院可以兼带卖鲜花吗?……面对这些问题,许多市民表示不清楚,甚至很多养猫养狗人士也十分困惑。对此,记者与改革体验官走访了全市多家宠物店,调查义乌市宠物经营行业中的不规范行为。

  宠物店与宠物医院分不清

  记者与改革体验官来到北苑街道国际村附近的一家名为“宠爱无限”的宠物生活馆,只见店门口堆放着狗笼、纸箱等杂物,空调架上挂着围裙、毛巾等宠物美容工具。走进店内,看见前台处挂着写着驱虫药字样的收纳袋。记者询问宠物生活馆能否给狗打疫苗,店员表示店内打疫苗价格是50-100元一针。但当记者问店员是否有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她表示“我们都是学校里学过的,不需要医生”。

  在上溪镇上城家园一家名为“贝乐宠物鲜花馆”的店里,老板一开始表示可以在店里打疫苗。我们要求查看营业执照和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发现营业执照上清楚地写着经营范围为宠物非医疗性美容(不含动物诊疗)。随后,老板又改口称打疫苗业务是帮宠物主人拿到别的诊所打,并不在店内注射。

  家住北苑街道的陈女士表示,家中养过两只狗,为了方便注射疫苗都是去家附近的宠物美容店,并不知道注射疫苗还需要有执业兽医师资格证。记者与改革体验官询问了多位养狗人士,都表示打疫苗遵循就近原则,不清楚还有相关规定。

  宠物店从事诊疗活动将被重罚

  事实上,宠物店与宠物医院的经营范围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监管单位也分属两家。宠物店的日常监管由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而市农业农村局专门负责宠物诊疗机构(俗称宠物医院)的日常监管。

  义乌市目前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诊疗机构共有46家。未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擅自进行诊疗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三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宠物店及宠物美容院擅自使用驱虫药也属于无证诊疗行为。宠物驱虫药属于国家明文规定的兽药,常规的宠物外用驱虫药农业部不列入处方类兽药,只在包装上注明“兽用”字样,常见的有海乐宠、海乐妙、犬必保等。没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店,不得开展动物诊疗(含驱虫),建议市民到正规的宠物医疗机构购买宠物驱虫药。

  面对许多市民朋友分不清宠物诊疗行业与普通宠物店/美容院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专业的宠物医疗机构经过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认证后,符合条件的,会颁发动物诊疗许可证,并在显著位置悬挂。建议市民朋友在帮宠物寻找医生时,注意查看“动物诊疗许可证”资质,以免延误宠物病情的诊治。

  同时,农业农村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对发现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违规开展诊疗活动的,欢迎大家通过96150等形式向职能部门及时反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