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京果”携“标准基因”出生 义乌枣业踏上转型升级路

发布时间: 2019-08-29 19:3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刘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9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刘哲 编辑 王时倩)“六月六(农历),枣尝生熟;七月半,枣当顿,糖梗二节半;八月中秋,枣下苏州。”这是流传义乌民间的一句俗语。如今已经到了农历七月下旬,让人期待了一整年的义乌南枣已经陆续上市啦!与以往不同,今年,有着“京果”美誉的义乌南枣,自出生便携带着“标准基因”。

  宽敞明亮的标准化车间内,筛枣机、划线机等设备一字排开,在加工车间内,一位师傅将划过线的原料枣倒进大锅加糖进行熬制,另一位师傅将已经熬好的湿枣整齐叠放在竹篾上,送入下一个晾干车间,伴随着蒸腾的热气,车间里弥漫着香甜的味道……今天(8月29日)上午,在浙江义乌市远达枣业科技有限公司蜜枣生产基地,记者走进车间,切身体验了一粒正宗义乌南蜜枣的诞生。

  地方特色产品发展入窘境

  由义乌大枣制成的义乌南枣是“义乌三宝”之一。清乾隆时,南枣曾列为贡品。同为义乌大枣制作的金丝琥珀蜜枣,素有“蜜饯珍品”之誉。南蜜枣的原材料义乌大枣也全国闻名。2012年,义乌市“枣加工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以往,虽然义乌南蜜枣远销海内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本地加工点却是小、散、乱。”义乌市枣业协会会长张枝喜告诉记者,原料义乌大枣也被外地企业压价收购,大量由其他原料枣加工的蜜枣打着义乌蜜枣的旗号低价竞争,特别是清朝贡品南枣,由于技艺传承出现断代,义乌已无企业开展大规模南枣生产。

  地方特色产品发展进入窘境,出路又在何方?

  标准引领转型路

  2017年10月,“义乌三宝”之一的义乌红糖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给义乌枣业带来了很大的震动。2018年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南蜜枣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用3年的时间,发展义乌大枣生产、振兴南蜜枣产业。

  “我们做了初步统计,全市枣农超过100户,大部分规模较小、技术落后,且各自为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后宅所所长何晓冬告诉记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后宅所发出了尽快成立枣业协会的号召。

  走访、宣讲、动员,主动提供办公场地、手把手指导协会筹备和注册事宜,在后宅所的帮助下,2018年10月,由90多个成员组成的义乌市枣业协会正式成立。同时,为义乌南蜜枣制定标准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市场监管局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组织起一个专家组,攻关南蜜枣标准的制定。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终于成功制定出《义乌蜜枣》《义乌蜜枣加工技术规程》《义乌南枣加工技术规程》《义乌大枣生产技术规程》四项团体标准。

  标准发布至今的10个月时间内,义乌蜜枣加工企业开启了一条对标提升的转型升级之路。

  加工基地让发展路更宽

  “义乌枣田后宅街道占了1/4,义乌市枣业协会90多个成员中,也是后宅居多。去年枣子价格被压到2-3元一斤都没人收的时候,我们就想能不能在后宅建一个自己的加工基地。”张枝喜说,在市场监管局推动下,加工基地选址在后宅街道金鹤村,枣业协会选取了10家龙头枣农出资成立了浙江义乌市远达枣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建设加工基地。

  为了保证基地尽快投产使用,今年5月,市场监管局成立三服务技术指导小组,积极联系第三方咨询公司为基地建设设计规划,并多次上门进行指导。基地一期1200多平方米的场地于今年蜜枣加工季前成功获批《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在8月25日开工生产。基地二期占地30亩,目前已进入土石方阶段,最早将于明年投产使用。

  作为全市首个标准化南蜜枣生产基地,目前每日最大产能在1-2吨左右,开工以来已向枣农收枣40吨。“去年义乌大枣丰收,但外地企业压价收购,收购价只有8元一斤。今年枣业基地开始收枣,外地企业只能抬价到16-18元一斤,我们收枣的价格比他们还要高2元左右一斤。”张枝喜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收枣价提高2元,义乌枣农们能增收1000万元以上。

  对比家庭作坊的加工模式,生产基地对品质的控制也更为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规定,基地要对原料枣以及成品开展质量检测,合格后方能出厂。”何晓冬介绍,各环节的温湿度把控也由原来的凭师傅经验改为由仪表控制,成品的品质将更为稳定,消费者购买也将更放心。

  同时,加工基地还恢复了南枣的生产,挑选品质上佳的义乌大枣按照传统的工艺制作的南枣,特级品可以卖到300元一斤,平均价格在160元一斤,现在已有香港和北京的客户慕名而来。由于采用机械化加工,南枣加工工人由15人调整为4人,保持品质不变的同时,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等新基地建成投用后,我们还要开发南枣酒、饮料,把产品链进一步拓展,通过深加工来提升附加值,做大义乌南蜜枣的市场影响力!”提及义乌枣业的未来,张枝喜信心满满。在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他们还在积极申请义乌南蜜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拓宽义乌南蜜枣的市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