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周福云:五次转型 回归家乡 为义乌点亮“世界之芯”

发布时间: 2019-09-02 07:5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周福云,义乌苏溪镇人,现任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世界义商总会会长、金华市光电行业协会会长。

  周福云先后创办义乌市联云服装用品有限公司、义乌市联云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等公司。2005年,开始向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创新产业进军,参与创办了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6月1日,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同年,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在苏州成立。2016年,响应“浙商回归”“义商回归”的号召,总投资168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半导体及先进材料项目落地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同时为配合市委市政府招大引强,先后引进瑞丰、木林森等行业龙头企业,项目的落地对园区集聚发展LED产业链,打造国际知名的LED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对义乌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国义乌网9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大家好,我是华灿光电周福云,也是义商总会会长。2015年我把华灿带回义乌,这些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义乌营商环境的变化,感受到这里的速度和温暖。回来吧,全世界各地的义乌人,让我们一起共同建设义乌,让义乌的明天更美好!”

  8月28日,在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的展示厅内,周福云正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录制着呼吁义商回家投资创业的短片。自从2015年周福云回归家乡后,就成了义乌的最佳代言人。一个个LED产业链优质项目在他的牵引下,落户义乌。短短几年间,在义乌东南面那片热土上,强势崛起了一座“世界光明之都”,也让义乌从此多了一张新名片。

  居安思危 五次转型

  每次见周福云,他总是穿着白色衬衫、黑色西裤,外加一双布鞋。当记者调侃称“老三样”时,他则一脸不好意思地憨笑。在外人眼里,这样的朴实很难和国内数一数二的LED行业“大佬”联系起来。

  和大多数义乌的“创一代”一样,周福云年少时也受过贫穷的苦,“40年前的义乌很落后,尤其是乡下,吃饱饭都成问题。”周福云说,为了摆脱贫苦,自己早早地外出鸡毛换糖。1984年,在本地一家化工厂打工时,觉得服装行业有前景,便向家里要了两百块钱,雇了四个工人,办起了家庭式服装作坊,很快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我做服装的时候,整个义乌的服装行业虽说还是刚起步不久,但也不乏竞争者,光在新马路市场就有一两百人在摆摊卖服装,基本都以东北那边的采购商过来采购为主,我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唯一秘诀就是质量。”周福云清楚记得,1989年,周福云刚搬到篁园市场的时候,市场里开展过一次质量评比,总共评出了两家“质量信得过”摊位,他就是其中之一,并专门颁发了奖状,至今仍珍藏在家中。

  1994年,服装利润下降,周福云又转行服装辅料行业,运用回料填充压缩成本,当时厂里的18名工人一年的产值,超过某同行企业140多名工人的产值。可是两年后,周福云又改行了,办起塑料彩印厂,而后又做纸张彩印。十余年间,周福云做了五次转型。在外人眼里,他看着是个不踏实专心做事的人;在家人心中,也始终不明白他为什么总在做得最好的时候选择改行。

  对此,周福云淡淡地说了一个词:“居安思危。”他始终认为,做任何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也要有忧患意识,决不能跟风模仿,要抢抓市场机遇,才能引领市场,在竞争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孤军作战 转战高精尖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福云接触到了邻村一位打算从事LED芯片生产的海归博士,在得知其团队苦于空有技术、缺乏启动资金后,他当机立断进行投资。

  “每一次转型一个比一个好,挣的钱也一次比一次多,但始终做的是传统行业,从未想过进入高科技领域。但这位博士‘三顾茅庐’,让我了解了什么是LED,以后的市场前景有多大后,我心动了。”说到当时的涉足经历,周福云习惯性地点了根烟,话语间依然有些激动。

  当时国内多使用白炽灯,连节能灯都算稀罕玩意,这个LED芯片是实打实的高科技创新领域,启动需要约8000万元资金。一开始,周福云邀请了七位朋友来入股,但到了第二天,所有人都打了退堂鼓,只有周福云坚持了下来,与海归博士共同创办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由于LED行业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设备的产能很低,经过数年发展也未见起色。尤其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更是跌到了低谷。

  但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09年,LED产业突然迎来了春风,华灿光电每天扩产,销售额每月翻番,从年初产值只有100多万元,到了年底盈利达2800多万元。隔年,华灿光电的年毛利更是达到了1.1亿元,在国内打出了名气。

  2011年,华灿光电获净利润1.23亿元,并在显示屏细分行业做到了全国第一。2012年,经过慎重考虑,华灿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可以说,因为周福云的坚持,才有了后来占据国内LED行业翘楚地位的华灿,也因为周福云的慧眼识珠,海归博士们的梦想才得以实现,而周福云本人,也一跃成为国内高科技行业的领军人物。

  回归家乡 打造新名片

  “自己是义乌人,根就在这里,我总是想回来的,只是在找机会。”尽管在武汉的事业顺风顺水,周福云始终有一个“回家梦”。

  2015年,这个机会摆到了他的面前。那时,义乌大力号召“义商回归”,为达成这个心愿,周福云倾注了不少心血。

  “落地义乌的事,是2015年正式拿到董事会上讨论的。当时整个LED行业运作都很不好,价格触底、面临行业洗牌,不少董事以及大股东都反对这一提议。”周福云说,但是自己心系义乌,十分坚持,私下里给他们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分析未来的形势,加上义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很好的优惠政策,才使这件事最终得以成行。

  2016年春节,首届世界义商大会在幸福湖畔举行。海内外义商代表汇聚一堂,周福云为家乡送上了新年大礼,宣布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落地义乌。

  当年,LED行业日渐回暖,大有爆发之势,也从侧面印证了周福云回家扩产的选择是正确的。5月28日,义乌基地开工当天,华灿就收到了20亿元订单。不仅如此,企业3年内的订单都已经接满。

  从回家开始,周福云也一次次见证着“义乌速度”。不到一年时间,华灿一期就实现试生产。2017年5月21日零点,第一颗芯片被点亮。2018年,华灿光电再投资108亿元建设先进半导体等器件项目。迄今为止,华灿光电在义乌的投资达到168亿元。

  除了将“总部”搬回义乌,周福云对家乡的深情,又促使他马不停蹄的撮合义乌与瑞丰光电、木林森等LED企业巨头达成合作,在义乌打造了一个LED产业集群“高地”。同时,在华灿光电的带动下,爱旭、东方日升等十多家上下游企业先后“逐光”而来,打通了LED全产业链。今年年初,周福云当选为世界义商总会会长,对他来说,这不仅是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作为义商总会会长,我一直在做的就是把世界各地的义乌商人汇集到一起,告诉他们义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他们回到家乡、投资家乡、共建家乡。”周福云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我想这是每个义乌人共同的心愿。我身在其中,能为之努力,是我的荣幸。”周福云坚定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