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守望责任 热心公益 刘世玉:我与新中国一样年轻

发布时间: 2019-09-06 09:02: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文/供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刘世玉到学校看望孩子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文/供图)1949年,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一年出生的人,非常幸运,他们与新中国同龄,全程见证新中国的成长。70年的雨雪风霜,70年的摸爬滚打,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的发展在他们眼里开出了一朵花。

  “能以自己的人生亲历和见证新中国的繁荣昌盛,我很骄傲。”回忆起70年来那些难忘的故事,1949年12月出生的刘世玉脸上笑容满溢,他经历过困难年代,随着时代变迁和国家的强大与繁荣,他也享受了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儿时挖野菜、捡柴火、挑猪毛

  困难年代靠自己赚学费

  “我出生时国家已经解放了,能生活在和平年代很幸福,当年老百姓的奔头就是一起过上好日子。”回忆起小时候的经历,刘世玉的思绪飘得很远。刘世玉出生在稠城街道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兄弟姐妹三人,他排行老三。他父亲是一名医生,全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都来自父亲一人的工资,生活较拮据。“我记得很清楚,读小学一年级时,学费是1块3毛钱,因为哥哥姐姐读书也要花钱,家里还有其他开支,再承担我的学费就很紧张了。”刘世玉说。

  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又能像哥哥姐姐一样上学,小小年纪的刘世玉开始自己挣学费。每天放学回家后,刘世玉就去挑野菜,为了多赚一分钱,他还去附近的猪毛厂挑猪毛,按白色和黑色挑出来,每天挑数小时,一天能赚几分钱。那时生活艰苦,但他觉得只要能上学,就很开心。从读小学开始,刘世玉每年的学费都靠自己赚取。

  因为成绩优异,刘世玉考上了义乌中学初中,然而,上初中的学费是11块钱,和小学相比多了好几倍。为了尽快凑够学费,在上初一前的暑假里,刘世玉向朋友借了二三十本小人书,每天和小伙伴一起在外面摆书摊。“我们是租借小人书给别人阅读,花一分钱就能看一本书,一天能赚好多呢。”刘世玉说。那个暑假,他靠捡柴火、租阅小人书,把学费凑齐了。

  当医生、做老师、下海经商

  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刘世玉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拗不过家人的坚持,在他14岁刚读完初一时,就被父亲安排进了当时的义乌城阳医院当学徒。不过,刘世玉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他下定决心,无论在哪里都要混出个人样来。当学徒的几年里,刘世玉一边实践,一边自学医学理论知识,18岁时就因为表现突出转正了。后来,刘世玉在城阳医院兢兢业业工作了多年,娶妻生子,还当上了城阳医院药剂科主任。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在这之后,国务院还下发了一份文件,是关于从民间选拔确有专长的中医药人员前往省级医药科研单位或医院工作的。看到这个通知后,原本打算参加高考的刘世玉决定放弃高考,参加了专长中医药人员选拔考试,取得了金华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成绩一出来,业内就轰动了。他们要把我抽调到杭州工作,还让我带妻子一起过去,可我已经在城阳医院工作这么多年,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实在不放心,最终还是被分配回城阳医院,工资也涨了。”刘世玉回忆道。

  这次考试经历,让刘世玉在业内知名度骤升。1982年,刘世玉被当时的义乌卫生进修学校借用,担任了两年老师。1986年,当时的城阳医院改制为义乌县中医医院,时任药剂科主任的刘世玉决定下海经商。“那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赚点钱,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刘世玉说。

  到了商海,刘世玉眼光独到,卖过电子产品、家电等,生意好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刘世玉一边向身边人取经,一边自学金融类知识。上世纪90年代,思想前卫的刘世玉开始从事金融投资行业,做得风生水起。那期间,他培养两个孩子出国读书,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发放奖学金、捐献爱心书包

  22年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刘世玉担任了十多年的义乌市政协常委,提交了多份有意义的提案,切实推动了义乌的发展。22年来,刘世玉一直活跃在公益事业一线,公益事业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说起刘世玉做公益的原因,背后还有个非常惊险的故事。1996年3月10日,刘世玉带着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去广州参加广交会国际游艺机展销会。在乘坐义乌飞往广州的海南航空180航班途中,一名年轻乘客突然手持尖刀挟持了一名怀抱婴儿的妇女,宣称他有炸药,要劫机。千钧一发之际,刘世玉挺身而出,机智地假冒了一回律师,冷静地与劫机者谈话。在刘世玉和机组人员的配合下,劫机者慢慢平复激动的情绪,最后同意先降落加油,再继续飞。飞机停稳后,两侧逃生通道猛然间全部打开,劫机者呆住了,一瞬间所有乘客蜂拥而逃。但刘世玉担心劫机者会引爆炸弹,一直没有动,还好,可怕的爆炸没有发生,公安人员冲进机舱,控制住了劫机歹徒。刘世玉这才跑下飞机,与女儿相拥而泣。

  “我转身离开的时候才发现,一只鞋已经被踩掉了。”出于种种原因,这件事并没有被披露,直到10多年前,才有媒体公开此事。刘世玉说,经历了这样的劫难,他对人生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想要多帮助他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善事。

  1997年,刘世玉在金华环城小学设立了奖学金,每年捐出2万元,对成绩优异的小学生进行奖励,至今已22年。这期间,环城小学校长换了七八任,但刘世玉的爱心一直没有变。为人低调的他,仅仅在盛情难却时去学校发放了两三次奖学金,平时都通过银行转账。“我们小时候读书不容易,能用这种方式鼓励孩子认真读书,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教育,我觉得很值得。”刘世玉感慨地说。

  刘世玉还曾通过希望工程资助20多名丽水的贫困中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让他特别欣慰的是,一名他资助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大学。2012年,刘世玉和妻子通过CBA爱心拍卖活动,为“爱心书包”漂流活动认捐了价值8万元的1600套书包。2014年,刘世玉为义乌环卫工人爱心年夜饭捐赠了5万元。此后,他每年都会为贫困孩子认捐几百套“爱心书包”,每年都为环卫工人爱心年夜饭捐款。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刘世玉应邀兼任义乌市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名誉会长。

  今年,在刘世玉的带领下,绿城玫瑰园小区组建了一个乒乓球俱乐部。刘世玉每天坚持打乒乓球,活力十足。“过去我爱走路和慢跑,现在又爱上打乒乓球,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刘世玉表示,他要坚持每天锻炼,保持年轻心态,见证新中国越变越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