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市河南商会:连接义乌与中原 与全球豫商共同进步

发布时间: 2019-09-06 18:33: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得中原者得天下”,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因为中原地理位置重要,居天下之中,逐鹿中原,方可鼎立天下。但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商人这一群体最早发源于河南,中国第一位商人王亥就是河南商丘人,被称为华商始祖。

  可以说,河南人自古就有经商的传统,且随着光阴轮转,商业基因已融入他们的血脉。在千里之外的义乌,河南人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他们在义乌经商、办厂、务工,为义乌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是什么,让新时代的豫商走出中原大地来到义乌这座商贸之城开疆拓土?在义乌创业创新多年,义乌又为他们带来了什么?未来对义乌,还有哪些新的期待?与义乌市河南商会会长李自红的一番对话,或许能让我们从中找到答案。

  “我们做过统计,目前在义乌经商、办厂、务工的河南人超过了20万,义乌每6位外来建设者中就有一位河南人。”李自红介绍说,河南人在义乌开办公司超过600家,市场商铺经营户达5000余家,广泛分布于运输、电商快递、出租车营运、服装、饰品等多个行业。

  “河南人的特质与义乌这座城市是契合的。”李自红说。千年黄河奔腾不息,锻造出了河南人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勤劳节约的品格,而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让义乌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当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吸引力持续释放,“天生就会做生意”的河南人便“嗅”到商机而来。

  没有围墙的城市,包容性极强;工商管理、税收等方面政策优惠;铁路、公路、航空等方面交通便利;信息快捷灵通;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集聚……义乌的系列优势让远道而来的河南商人们赞叹“选对了地方”。于是,亲人们来了、朋友们来了,他们共同在义乌为梦想而奋斗。

  成立于2015年4月的义乌市河南商会便是这20余万在义河南人的“娘家”,目前有会员企业165家。“成立商会的目的就是要把在义乌的河南企业家联合起来,促进豫商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为豫商企业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同时构建起一个连接义乌与河南的平台,加强两地的合作交流。”李自红说。

  来义乌18年,李自红做过餐饮,做过投资,凭借着勤恳务实的敬业精神,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民族模范个人”“义乌市十大外来建设者”“义乌市先进个人”等称号。他说,在义乌经商,感触最深的便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不仅为群众带来便利,也为市场增添了活力。“今年年初,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市,这对我们在义乌经商的外地人来说,犹如注入了‘强心剂’。”同时,随着近年光源小镇、绿色动力小镇的相继落地,义乌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工业后劲不断增强,更让人对义乌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河南人在义乌的商海里搏击时如鱼得水,很多精英企业家脱颖而出,其中以电商行业最为亮眼。浙江文博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辉,在义乌经商多年,从完全不懂网络的电商小白,成长为义乌市电子商务十大领军人物。在义乌这片电商热土上,凭借着不断地钻研学习,在正规营销理念和品牌策略的熏陶下,造就了他精通市场营销策略,敏锐的洞察能力和超凡的决策能力,2012年,他应邀参加阿里巴巴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的“中国品牌梦想秀”,获得“2012全球十佳网货品牌”的荣誉,被业界称为“压缩袋大王”。

  “几年来,我们商会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办法不断改进,通过为会员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公司财务管理等专业业务培训,让企业逐步进入正规化、新型化、快速化和国际化。”李自红介绍道,另一方面,商会也积极对接外商,助推会员产品更好走向国际化市场,“在义乌,能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做生意,这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也存在人才资源不足的情况,希望政府能够通过系列措施,鼓励吸引更多人才来义乌创业创新,打造人才高地。”

  义乌为豫商带来了成功,豫商也予以义乌反馈。当“一带一路”的东风起,在商会的助推下,义乌与中原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义乌有好政策、好想法、好项目,河南有充足资源要素,两地联合起来,就能实现双赢。”李自红说,在商会的主推下,一批义乌企业在河南兴建了生产基地,产品通过义乌市场走向全球。

  关于未来,李自红说,商会将继续做好在义豫商的服务工作,为义乌与河南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同时扩大交往面,立足世界“小商品之都”,与全球豫商共同成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