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义乌教育大会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08 21:48: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陈桦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陈桦涧 编辑 程雄)今天(9月8日)上午,义乌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会议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金华市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实施教育强市发展战略,振奋义乌教育精气神,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会议表彰了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省杰出教师、正高级教师、援疆援藏援青援川骨干教师代表、省教坛新秀、金华市名师名校长、金华市第十三届教坛新秀,金华市、义乌市师德标兵,2019年金华市、义乌市最美教师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等共64位优秀名师。义乌市委、市政府奖励浙江省杰出教师王鸿25万元,奖励去年获得教育领域全国最高奖“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教师团队30万元。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代表市委、市政府作报告。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主持会议。

  林毅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教育发展方向。教育要明确“为谁培养人”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担起为党为国、为义乌发展育人育才的使命;明确“培养什么人”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怎样培养人”问题,坚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如果说,过去义乌靠小商品走向世界;新时代,义乌要靠教育赢得未来。”林毅提出,要打响“好学义乌、信义至美”品牌。只有学生讲究信义至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老师追求信义至美、点亮孩子的未来,才有城市的信义至美、开放大气、文明和谐,才有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精彩篇章,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义乌力量。

  林毅指出,义乌教育改革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但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定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要正视当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剖析短板,深挖教育存在的人的问题、机制的问题、保障的问题根源,振奋教育发展精气神,建设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要以教育“三个十”为纲,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到2021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2022年通过浙江教育现代化市评估验收,到2022成为浙中教育高地,2028年在浙江率先全面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推进十大基础工作

  建设坚强有力的教育局机关队伍。以质量为王的理念抓教育,力争用三年时间扭转教育横盘整理局面。

  建设一支引领教育的教研员队伍。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最优秀的老师当教研员,大幅提高教研员待遇和地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提高校长待遇,打通校长上升通道;将“理念新锐、敢于探索”,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教师选拔到校长岗位上,吸引更多的省内外知名校长在义乌建立工作室。

  建设现代化教师队伍。重奖优秀名师,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一次性奖励50万,新评省特级教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年至少引进100名名优教师和“985”“211”“双一流”等大学优秀毕业生。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每年淘汰、回炉1%,实现教师有进有出。

  推进立德树人标准化建设。实施“国学传承”“经典诵读”“体艺健身”“一校一品”“研学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六大行动。

  抓好教学质量常态化管理,支持教育品牌创建,支持龙头学校创建成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支持窗口学校的教育研究在全国起引领作用。

  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实施培训机构管理“六个不准”:不得参与市内外学校招生、不得接受校内教师补课培训、不得违背规律超纲教学、不得代替学校教育上新课、不得违规超范围经营、不得虚假广告误导百姓。

  提高成人教育、特殊教育水平。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高中段教育延伸,受教育年限从原来的9年提升到15年,把星光实验学校创成省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优化中小学放学后托管工作。确保托管期间孩子能够基本完成书面家庭作业,丰富托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使孩子接受更多的体艺、卫生教育服务。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智慧安防校园”建设,强化部门配合,齐抓共管,让学生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出行安心、身心顺心。

  深化十大教育改革

  开展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每年对部门与镇街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考核,设立四大教育督导责任区,推动设立浙中评估院。

  优化中心校管理体制。将教育行政部门的成教、幼教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管理服务功能下沉,落实镇街教育管理职责。

  深化多元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完善公建民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混合所有制等多元办学模式,加大对引进学校扶持力度,支持杭州阿优、浙大教育、义乌公学、枫叶国际等做精做强,助推艺术、群星、树人、新义等本土民办学校更好地发展;今后几年再引进教育品牌5-10个。

  创新教师编制供给方式改革。建立教师有进有出机制,建立替补教师“蓄水池”,建立和完善“报备制教师+银龄教师”为主体的教师补充机制,三年内彻底解决教师缺口问题。

  推进教育集团化改革。多元组建教育集团,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100%覆盖乡村学校。

  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学区生入学政策。

  深化普通高中教育生态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分类特色化办学,鼓励普通高中与高校、名校合作。推进市域内优质高中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办学,建设附属科技高中。

  深化职业教育省级改革试点。以全域“一盘棋”谋划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兴办特色职业学院,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

  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组建14个镇街幼教集团,推行优质品牌托管管理。出台保障学前师资的创新政策,兑现幼儿园非编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制度,多渠道引进优秀毕业生、优秀教师。

  深化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将绩效工资奖金向质量提升明显学校、教育集团、教育质量高的学校倾斜,向骨干教师、班主任倾斜。

  实施十大教育项目

  加快义务教育规划布局。让学校成为城乡最美风景,开展教育领域“多规合一”工作,尽早启动东大门区块学校、双江湖区块学校、福田二小、工业园区学校、拨浪鼓小学等11个新建项目,铜溪小学、江东中学等9个扩建项目。

  投资25亿加快推进“百园工程”建设。明年新建投用的40所幼儿园全部开设托班,全市提供7000多个托班学位,每个孩子就近上“优质园”。

  加快中小学校在建工程建设。“拿出100亿提升基础教育,再拿出100亿发展高等教育,支撑城市未来。”加快艺术学校等20余个在建项目。

  推进教育装备改善工程。优先保障乡村学校和小规模学校装备配置,严格按装备寿命周期报废更新,每年保障更新费用5000万元以上,支持新建学校建设STEM中心,保障廿三里一小、稠州小学等学校STEM装备配置。

  加快推进教育民生工程,要让学生过高品质校园生活。实施学校食堂等级提升、塑胶场地改造提升和校园槽式厕所改造提升等三大工程。今年要新增A级食堂10所,创建4D食堂15所,完成13所学校塑胶场地进行修缮及改造提升,完成15所学校、190座槽式厕所改造。

  扎实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工程。开展“家校社”一体化育人,每个镇街都至少建立1-2所社区家长学校。

  实施近视率防控保障工程。全面落实校医配备,落实410万专项经费。

  推进智慧教育工程。建成教育大数据中心、智慧教育公共管理平台。建设空中云课堂,让教育信息为传统教育插上翅膀。

  实施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改造提升工程。“一校一策”推进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改造提升,在城市东西南北中布局和培育一批普惠性、标准化、示范性新义乌人子女学校,争取到2022年全部完成23所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标准化改造。

  积极筹备教育装备国际博览会。搭好国际展览平台,加快教育理念、教育设施的国际交流。

  林毅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镇街、各部门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研究教育不能说没时间,兴办教育不能说没钱,发展教育不能说没人、没地,要让教育部门成为强势部门。党员教师要强化政治意识,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要求:在思想上全市上下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以党建引领铸师魂,以行动诠释精气神,以担当践行教育梦。在行动上要响鼓重槌、持续用力,对标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对标先进地区,对标群众期盼,重点围绕十大基础工作、十大改革、十大项目,以实打实的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在保障上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加强与城市转型、产业发展等统筹谋划,以“多规合一”理念抓好教育规划组织实施,压实镇街、部门和学校各方责任,加快让学校成为最美风景,让教师成为最令人向往的职业,共同打响“好学义乌、信义至美”品牌。

  会上,教育局、国资办、佛堂镇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市级班子相关领导、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机关单位负责人、镇街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教育系统各直属单位、中小学、幼儿园党政负责人,受表彰名优教师,以及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老师通过视频直播收看了大会。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