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教师节要不要送礼?义乌的家长和老师都有点愁 市教育局表态了

发布时间: 2019-09-04 22:26: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龚浩敏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4日讯(记者 罗德慧 龚浩敏 编辑 程雄)大型灾难片《开学》正在热映,这两天,朋友圈里关于开学了的段子层出不穷,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家长们松了一口气的轻快。然而,开学没几天就要到教师节了,不少家长又开始发愁: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送什么?不送会怎样?

  这不,昨晚,网友“紫霞仙侣”在义乌本地某论坛发帖称“教师节了,家委会又开始作了”。帖子中,该网友认为:每次都是美其名曰自愿参加送礼,既是自愿就请私下,何必公开在微信群里一个接一个报名?另外,家委会如果提出送花送卡倒也正常,但最终讨论成送包包,送化妆品,送项链这种,就只能呵呵了。

  网友怎么看

  评论中,网友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自己遇到的情况。

  网友“深夜港湾”提问:“不出这个钱会怎么样?有什么后果?”“紫霞仙侣”回复:“他们在群里接龙啊,一个接一个,你说尴尬不。”也有网友“吖吖义乌侬”吐槽:“我们班有个家委会戏多是多的,但是不敢这样明目张胆,都是私底下搞歪风邪气,整个班风被她带坏,老师也不再是正常老师!”还有网友表示他们孩子的老师并不收礼,“大的孩子中学,小的5年级,从来没有说家长群里要求给老师送礼接龙的。”

  家长怎么说

  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送什么合适?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

  有家长表示,从没想过要给老师送礼,认为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监督好孩子的作业与学习,班级里一些需要家长帮忙配合的工作做到积极参与,尽自己所能替老师分担。孩子会画画或亲手制作些小礼物给老师,以此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作为家长,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会制止这种行为。

  也有家长表示,出于自愿原则,每次教师节,班级家长会统一买束花和小礼物送给老师,花和礼物由家长代表负责购买,费用由所有家长平摊,礼物只是家长们的一点小心意,表达全班家长们对老师的感谢。

  但有的家长说,自己本来没有送礼的打算,但好像周围的家长都在准备送礼,担心自己不送的话,老师会对自己的孩子有看法。出于“不掉队”、让老师多照顾孩子的心理,准备给老师送点小礼品。

  老师这么说

  不仅家长愁,老师们有点愁。

  教师节给老师送礼,老师是怎么想的呢?记者也联系了几位老师,听了他们的想法。

  27岁的小杨是义乌一所学校的英语老师,对于教师节送礼这件事,她这样回复记者:“哪敢收!我不要饭碗了吗?”

  小杨告诉记者,做老师三年多,每年教师节会收到学生送的鲜花,但是其他的东西她不会收,“也希望家长不要送”。至于有些家长认为送了礼物之后,老师会对孩子照顾一点,小杨表示,学生好好学习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对老师来说,学生都是一样的,收礼之后反而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家长和孩子,“还是清清爽爽的师生关系比较好”。

  而在义乌另一所学校工作的陈老师,被学生送的礼物真真切切地感动着。“我第一次带班,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有学生送了我一个笔筒,上面刻着‘教师节快乐’五个字。”陈老师说,那个学生告诉她,笔筒是学生自己制作后放在窑里烧制的,“虽然长相一般般,但是我非常感动,也一直用到了现在。”

  陈老师说,当老师多年,能够理解家长想要老师关照自家孩子的心情,但给老师送礼就像是给老师送了一颗“炸弹”。“如果礼物本身带有目的性,那老师怎么可能毫无压力地收下呢?”

  市教育局回应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已经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文规定:“各地各校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

  就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义乌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义乌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进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步入正规化管理轨道,着力打造“清廉校园”。《意见》对学校和老师明确提出了“八不准”要求,其中一条便是不准以家长委员会名义在教学活动或工作中接受礼金、礼物、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同时,教师节与中秋节临近,市教育局也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和直属教育机构加强廉洁自律,强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近期,市教育局将会同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工作。

  “对网友反映的情况,教育部门也会进一步核实,一旦属实,将会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