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龄|王化悟:救死扶伤 使命不忘

发布时间: 2019-09-13 08:3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1949年,新中国诞生,在这特殊年份出生的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作为推动历史潮流的一代人,他们在艰苦中成长,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国家,见证祖国越变越好。王化悟就是新中国同龄人中的一员。回忆往昔,他感慨过去的峥嵘岁月;历尽艰辛,才更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面朝黄土栖身茅屋

  对未来始终充满美好期待

  1949年,王化悟出生在义乌市稠江大队翁村,小时候家里很穷,住的是茅草棚,每逢下雨天,总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地上放了好几个脸盆用来接水。到了天晴的夜晚,还是个娃娃的王化悟就躺在床上,透过破屋顶看天上的月亮,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望。分田到户政策实施后,每家每户变得稍微富裕起来,一穷二白的境况有所好转。

  到了8岁,王化悟因为家穷交不起学费,推迟了一年才上小学。小学毕业后,初中的学费就更是负担沉重,他干脆就辍学在家干农活。到了18周岁,够到了参军的年纪,王化悟满怀期望地参加了体检,但因营养不良、体重不达标而被淘汰,眼看着珍贵的机会就这么溜走了。第二年,他在体检前喝了很多白开水,才侥幸过关,顺利参了军。

  进了部队后,他与战友们一起来到安徽合肥的新兵集训营。为期三个月的集训,王化悟因表现突出光荣入党,紧接着就被送入南京军医卫生学校学习医学技能。只有小学学历的他深感自己与同学有差距,每次听课遇到英文单词和化学术语就听不懂。为了赶上别人,他每天晚上熄灯后就躲进被窝,打着手电筒看书,终于把学习成绩赶上去了,两年半后顺利毕业。

  军旅生活亦苦亦甜

  在枪林弹雨中舍命救战友

  从卫校毕业后,王化悟回到安徽蚌埠卫生队。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技能,他先后前往蚌埠第三人民医院、123医院、连云港149医院等进修学习。1975年,王化悟书信联系多年、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两人参加了部队里安排的集体婚礼。但后来新婚后的妻子又回到了老家,艰苦的异地军婚维持了10年,才得到随军的机会,直至1985年,两人才生活在一起。

  王化悟对妻儿的深深思念,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缠绕心头,但在白天,他始终全身心投入工作。1983年,他被调往苏北基层卫生队,紧接着,又参加了边境战役。参战期间,他带领一个抢救组在阵地上待了4个月,抢救伤员53人,开展大小手术46人次,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在某高地出击战中,他连续23小时坚持不离抢救手术台,在轻伤后继续忍痛转送伤员23人;他还主动带领医务人员,冒着枪林弹雨下山送水背药,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因战功突出,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等功,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功臣”匾一块。

  1985年,王化悟随团回到苏北驻地,战争的伤痛还未彻底痊愈,又马上投入了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

  医技精湛造福百姓

  一颗仁心牢系百姓健康

  回到苏北卫生队后,王化悟在部队移防驻地积极开展小儿麻痹症矫治手术,共收治596人次,手术矫形864人次,成功率达83%以上。老百姓听闻病例矫治情况,专程从外省跑过来治病,因为当时王化悟的医术美名已在江苏、山东、安徽三省多地广为流传。军区领导亲自过来考察并予以肯定,王化悟受到部队的表彰,并荣立三等功,被提拔担任卫生队队长。

  在老百姓眼里,王化悟不仅医术精湛,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怀着一颗医者仁心,愿意收治没钱看病的孩子。当时苏北地区的生活水平不算太高,有些家庭到了下半年为了省粮就一天只吃两顿饭。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王化悟与卫生队的其他同事对来自贫困家庭的患者,就只收取药品成本费,这让许多病人都十分感激。不少患者康复后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锦旗挂了满满一屋子。

  1991年,王化悟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义乌,在义乌市中医医院担任副院长,一年半后调任义乌市人民医院(现为义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1997年,他出席了浙江医院管理学会年会,作为大会交流代表之一上台发言,其中讲述了医院管理中如何服务无陪人、无钱、无姓名的“三无病人”,以及如何根据病人需要增设服务项目等等,足见一位医者的仁心所系。在义乌市人民医院工作的15年中,王化悟为医院建设管理立下了汗马功劳,也见证了医院的基础设施、医疗水平等多方面天翻地覆的变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