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员工操作不熟练导致饭卡多扣钱 预付款刷卡消费别忘核对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59:1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先存钱办卡,然后刷卡消费,近年来,因为优惠力度较大和使用方便,很多人都习惯了“预付款消费”,对其利弊也有所了解,比如说店主跑路、霸王条款等问题。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不关注消费的具体金额,你的卡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多扣钱。

  操作不熟练导致饭卡被多扣钱

  到食堂吃饭,打完菜将饭卡放在刷卡机上,工作人员按下数字,“嘟”一声提示扣钱成功……这是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一幕。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饭卡也属于“预付款消费”的一种,同样也存在缺陷。

  义乌网友“冷风吹吹”就是从学生在学校食堂刷卡被多扣钱的事情中,发现了“预付款消费”的这个缺陷。

  “冷风吹吹”的儿子刚读高一,住校,平时在学校里食堂里就餐,为此,他和别的家长一样,事先会给儿子的饭卡里打一个月的餐费。上周末,儿子回来说,有同学在食堂吃饭,一顿饭被多扣了100元。原来,一个学生家长有一天看了儿子的余额,发现儿子一个星期吃了几百元。经过在APP上查询消费明细后发现,儿子有一顿中餐居然吃了100多元。

  该同学说那一顿中餐只吃了一份蔬菜和一份红烧肉,算起来价格应该是十几元。最后,经过多方了解,该同学家长认为,应该是食堂工作人员在输入金额时不小心输错了,在前面多输了一个“1”,将两位数变成了三位数。

  “冷风吹吹”的儿子说,食堂吃饭被多扣钱的并不只有他一个人,有的同学一顿早餐也被扣了几十元,但她只吃了一个包子和一杯豆浆。对此,该校食堂负责人表示,这是新员工操作不熟练造成的,该同学可以到食堂处理一下。

  “冷风吹吹”说,由于食堂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以致学生被多扣100元,这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足以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以前,学生在食堂刷卡吃饭,家长看不到学生的消费明细,现在不少学校食堂的刷卡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家长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孩子的刷卡消费明细,这个新功能家长一定要利用起来。

  无密消费更要关注消费明细

  与食堂刷卡消费不需输入密码一样,现在一些学校附近,尤其是小学边上,不少面包坊、奶茶店等推出的“预付款消费”,也不要输入密码。有的店铺为了方便小学生,付款时不需要拿出会员卡,只要报上办卡时的手机号码,再回答出办卡人姓氏,就可以直接从会员卡里扣款。“冷风吹吹”说,如此一来,“预付款消费”的这个缺陷就会更明显。

  在市区江南一所小学附近的面包坊里,记者看到,有成人在店里刷卡消费后,店员会撕下纸质消费单递过去,不过很少有人会拿。小学生消费后,店员也撕下消费单,但十几个小学生都没拿。他们一窝蜂地进来,各自挑好喜欢的东西,拿到柜台向店员报上手机号码和姓氏后,就边吃边走开了。

  记者采访了多个家长,几乎没有一个家长关注过该会员卡的消费明细,更不用说每次消费后核实明细,他们大都在会员卡余额较少时就充值。

  有家长表示,这种消费方法方便了小学生单独购买,但是店里不发短信提醒,孩子又不会拿消费单回来,根本不知道是怎么消费掉的。

  相对来说,不需输入密码的刷卡消费出现意外的情况会多一点。不过,有密码的会员卡也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义乌有网友就遇到过会员卡被盗刷的情况。

  该网友在一家水果店办了会员卡,经常有信息发来提示会员卡里的钱消费了多少。起初,该网友以为是丈夫刷卡用掉的,有一天,一大早就有信息发来提示会员卡里的钱消费了十几元,当时她就顺口问了一下丈夫,说你是不是去买水果了?结果丈夫说他没有去买过水果,也从来没用她的会员卡刷过。于是,该网友就去水果店看个究竟,结果查出来是被别人刷卡消费了。

  会员卡是有密码的,怎么会被别人盗刷呢?该网友说,她总共被别人刷了200元左右,希望店里能把这笔钱退还给她。水果店说可以补偿她这次被扣掉的十几元,但她说的以前被别人刷卡消费的那些钱,要她拿出证据才可以退。

  相关人士提醒,不管是新员工不熟练造成还是别的原因,避免差错的好方法,就是随时关注自己卡的消费明细。如果人人养成核实消费明细的习惯,“预付款消费”的这个缺陷自然就会得到弥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