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骆桂花: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为社区居民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9-21 12:54:4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到时候我们可以组织一次篮球赛,促进各居民区之间、辖区单位和辖区居民之间、撤村并居村和老社区之间的交流和团结,活动经费我来想办法!”这是去年9月初,义乌市江东街道塔下洲社区党委书记骆桂花向街道领导做的一次工作汇报。距11月街道正式开展撤村并居工作还有整整两个月,她却早已在谋划着怎么开展之后的工作。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她一贯“先人一步”的工作作风,也就是这股干劲,使塔下洲社区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硬件设施陈旧的社区成为江东街道甚至义乌市的明星社区。

  甘于奉献

  五共五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从2003年5月到社区工作起,从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委委员到塔下洲社区党总支委员再到塔下洲社区党委书记,在繁忙琐碎的社区基层工作中,骆桂花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先后被评为“江东街道先进个人”“江东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

  骆桂花十分重视发挥红色网格作用,建立党建联席会、民情议事会和满意评议会“三会”机制,注重发挥社区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热心居民的作用,营造网格志愿服务圈,通过“党员+居民”来服务和管理居民,逐步实现了居民自治。

  走在塔下洲社区,辖区内主干道环境优美、卫生清洁、车辆有序停放,宣传栏里各种创建资料张贴整齐。2年前的塔下洲社区却是房前屋后卫生情况堪忧的社区。2018年,在骆桂花的带领下,社区先后开展了房前屋后集中整治、评比活动,通过现场考核、现场整改的方式,大大增强辖区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环境保洁的意识,社区整体环境明显提升。

  近两年,塔下洲社区在江东街道年度卫生考核中稳居第一名,银河湾小区荣获“金华市园林式居住区”,南洲花园小区被评为2018年度义乌市五星“特色小区”。

  为了解居民最想、最怨、最关心的问题,骆桂花带领社区工作者、辖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活动,共同探索出“组织共建·和谐美、资源共享·生活美、网格共治·邻里美、文化共育·书香美、先锋共创·心灵美”的五共五美工作法。

  敢于创新

  打造城市社区“洲上集市”

  在塔下洲社区一楼,“邻里会客厅”墙面挂满了各种活动留影,从照片中就能感受到集市现场人来人往、气氛火热。

  2018年,活动现场引入理发、义诊、小家电维修等免费便民服务,还提供低价修补衣物、修锁、刻章,另有手工白糖、蔬菜和鲜花的低价义卖活动。今年,根据居民需求,骆桂花又将“洲上集市”的活动频次从每半年一次调整到每季度一次,并赋予每次活动不同的意义。

  今年2月,社区党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洲上集市”的服务内容,成功入选江东街道“党建+微治理”公益创投项目。

  勇于坚持

  书香邻美塔下洲

  她始终秉持“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

  2018年11月,塔下、黄古头、前山头三个自然村并入塔下洲社区后,村民与社区居民如何“无缝隙”融合成为社区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为迎合社区居民的喜好,她带领社区党委充分利用“三张清单”,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深度挖掘服务资源,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实施资源“众筹”、抱团合作,开展项目化、精准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培育“彩虹联盟”志愿服务品牌,推出“书香家庭”“最美塔下洲人”等评选活动,把惠民资源发挥到最大化,基本形成了驻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社区工作新格局,实现资源融合、服务融通。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