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第一代汽车兵到破案能手 他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 2019-09-25 10: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宗泉跃爱上了古玩收藏。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我与新中国同岁,作为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能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感到很荣幸,也很自豪。”出生于1949年9月22日的宗泉跃表示,回眸70年人生,他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参与了义乌经济社会建设,也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当兵是我最正确的决定”

  宗泉跃出生于义乌福田街道宗宅村,有兄弟姐妹6人,他排行老二。从小就懂事的他,常帮父母照看4个弟弟妹妹。宗泉跃家里条件不好,但家庭和睦,长在红旗下的童年过得非常幸福。“我小时候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苦日子,但每逢国庆,农村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那一幕幕,我永远不会忘记。”宗泉跃说。

  宗泉跃9岁开始读书,15岁小学毕业。当时,哥哥应征入伍,弟弟妹妹还小,仅靠父母干农活养活一家子,家里缺乏劳动力,宗泉跃只好参加生产队下地干活。他从每天2.5分工分干起,一直干到每天10分工分。然而,受到电影战斗故事片和一些革命题材的小说影响,他身在农田,却一心向往着部队,当兵的想法在他心里不断生根发芽。

  1968年3月,驻扎在杭州留下部队到义乌征兵,19岁的宗泉跃与同村的几个小伙伴商议一起去当兵。尽管四个家庭的父母坚决不同意他们去当兵,但他们还是偷偷跑到县城里参加应征体检,而且全部合格。这一选择成了宗泉跃在职业生涯中迈出的第一步。到了部队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运输队,当上了新中国第一代汽车兵,心中无比自豪。

  服役期间,宗泉跃在汽车教导排学习驾驶汽车,还到炊事班当过炊事员、喂过猪。后来,他在部队农场运粮时翻了车,被罚当汽车保养工,但他干一行爱一行,做事总是那么认真仔细。1969年,师运输队扩编为汽车连,他重回驾驶班,当上了二排四班班长,因表现突出,受到连队领导的表扬。1970年7月1日,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2年下半年,宗泉跃被提干,直至1979年底转业回义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懂一行,这是每个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必由之路,宗泉跃对此深有感触。

   “把案子破了是我最开心的事”

  12年的军旅生涯,让宗泉跃成为一名不怕苦、不怕累的铁骨铮铮的军人。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义乌运输公司,工作了3年。1983年1月,他被调至当时义乌县公安局治安股工作,协助交通监理部门处理重大交通死亡及逃逸事故,以及自行车上牌事务。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安排在城区交通队和之后成立的交通警察大队,担任副大队长,不仅要上路执勤,还分管除了车管和城区交通业务以外的所有交警业务。

  “我记忆非常深刻,那些年我们家住在公安巷19号公安宿舍。那里每家都装了广播,无论夜晚还是白天,一有警情,喇叭就会响起来。而他呢,无论在干什么,只要一听到广播传出警情,就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非常辛苦。”宗泉跃的妻子单家华告诉记者,那时她丈夫常常一口饭还没吃完就要出门,手上也常被晒起泡,看了很心疼。

  “把案子破了才是我最开心的事。”宗泉跃常这么对妻子说。有一次,宗泉跃负责侦查一起半夜发生的交通死亡逃逸事故,当年科技还不够发达,没有监控,为了能及时破案,他与同事一起沿着事发地点一路收集线索进行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几夜的摸排,终于在杭州某公司查到了肇事车辆。让宗泉跃值得欣慰的是,在他任职期间,交通逃逸案件侦破率在90%以上,成就感让他更坚定了继续为群众服务的决心。

  那些年,宗泉跃积累了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处理的侦查经验,受到浙江省交警总队和金华交警支队的好评。为提高公安交通业务管理水平,1990年—1991年,他前往浙江公安专科学校进修,还担任了学校交通管理区队的区队长,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公安机关开始实行热点岗位轮岗,他被调至当时的城中派出所(现稠城派出所)担任指导员,2002年卸任重回交通警察大队,直到2009年退休。

  “希望好的家风国风代代传承”

  “孩子要教好,父母更要照顾好。”早些年,每当母亲生病住院时,宗泉跃都会把母亲接到城里来住,病好了再送回乡下,他的孝心与他的责任心一样,都被村里人传为佳话。

  宗泉跃家里挂着两张写有“文明家庭”和“光荣之家”的字牌,在他与妻子的耳濡目染下,好家风也传承了下来。“我妻子当年是知青,在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我们是1976年在河南部队里结婚的,后来她随我转业回义乌。”在宗泉跃眼里,妻子单家华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他转业回义乌后,单家华被分配在当时的义乌丝绸厂担任工会专职副主席,1994年调往义乌市总工会工作,但为了家庭,她放弃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因此宗泉跃心里充满了对妻子的感激。

  工作繁忙时,单家华除了工作以外,就是在家相夫教子。他们唯一的儿子长大后也到部队当兵锻炼,后来被分配回义乌工作。如今,老两口退休了,在家带孙子,宗泉跃负责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帮助妻子做做家务活。

  平时,宗泉跃爱收藏一些古玩、字画等艺术品,近几年又专注于奇石和陨石的收藏。记者在宗泉跃家的大门处看到,玄关两侧各摆放着一块几十公斤重的昌化鸡血石。宗泉跃还向记者展示了各种有代表性的奇石和陨石,他对这些“石头”的钟爱可不一般。宗泉跃也爱好旅游、打太极、看书,把时间利用起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退休十年来精彩有趣的生活追求。

  “现在是我们最好的时代,希望新时代的孩子们把握住时代给予的机遇,把好的家风国风传承下去,让家乡一年一个新面貌、一年一个新气象。”宗泉跃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