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寄收快递可以“刷脸” 义乌邮政快递网点实现人脸识别系统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09-26 18:49: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楼丽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楼丽丹 编辑 楼菲莉)近期,义乌邮管局联合义乌市公安局在义乌寄递行业推广使用“互联网+”人脸识别系统,构筑收寄散件的安全壁垒。自8月试运行以来,义乌邮政、快递网点共完成240台设备安装,收件门店实现全覆盖。这意味着,以后义乌市民寄快递不仅要刷身份证,还要“刷脸”。

  “此套设备在全省行业内的普及率最高、性价比最高、模式最新。除了用于完成实名收寄,还具备识别重点管控人群并向110联动中心后台预警的功能,先进性在全省行业领先。”义乌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目前全省各行业正在推广使用的“独立集成硬件模式”人脸识别设备不同,义乌推广的设备是“互联网+”硬件组装方式。硬件设备包含目前最先进的双目摄像头,并配备读卡器和支架连接器。安装在电脑里的运行人脸识别系统联网至公安部门人口库,可以对用户人脸进行实时比对。该模式下硬件的更换和系统升级都非常便捷,可以不断升级满足未来市场应用的需要。

  “独立集成硬件模式”的人脸设备的仅购置硬件设备费用就要上千元,后期的维护成本也相对较高,而义乌推广的设备采取硬件设备收取押金免费使用,系统按月收取使用费的方式,月度使用费低至60元/月,企业负担减少一半以上。

  据悉,此套人脸识别设备的选定是行业代表自主选择、市场决策的结果。前期,公安和邮管部门组织了四家符合资质设备供应商,由供应商展示产品说明和服务条款,参与行业代表组织的竞标。竞标招标过程中,行业代表提出不同运用场景的特定需求和后期服务保障的相关条款,通过询价降低了采购成本,一切从行业实际和效益出发,招标过程公开透明,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好后,客户会被要求刷证、刷脸,从而完成实名登记。这在一定程度防止了客户身份被冒用的情况发生,对试图利用寄递渠道进行违法犯罪的行为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提升了客户对邮政快递的信赖感和安全感。同时通过系统智能识别,平均识别时间为0.7秒,特别像遇到本人外貌与身份证照片不像的情况时,减少了核对人员信息的过程,降低收寄员工作量,极大提高收件效能。

  目前相关设备公司正在加强设备使用培训,下一步,义乌邮管局将加大网点使用设备情况的检查力度,推进使用效能进一步提升,将实名收寄制度落实落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