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博会:廿五年芳华正茂 一个展会见证“会展名城”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9-09-27 18:5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第24届义博会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一个优势产业影响一座城市的竞争力。

  这里,从“鸡毛换糖”起步,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成长,由两条水泥板搭起的马路市场发展出营业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这里,是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

  从1995年初次亮相,到2019年第25届如期而至,25年来,义博会这个立足于义乌小商品辉煌发展历史和雄厚产业基础的盛会,已经从小到大,从义乌走向世界。

  回首25年的成长,义博会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行业展会。它不仅是义乌的一张名片,将义乌作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凸显得淋漓尽致;它还是义乌、浙江、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一个节日,行业为之鼓舞,城市为之欢腾,无数民众乐在其中……

第24届义博会开幕现场资料图

  义博会的前世今生

  小商品之于义乌,其实早有渊源。

  据《义乌县志》记载,早在清朝乾隆年间,义乌廿三里镇就有人于农闲时节,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敲糖换鸡毛。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游走叫卖式的“货郎担”中交易的商品也发生了变化,不再仅仅是糖,还有针线、发卡、纽扣等日用小百货。

  改革开放后,义乌县委、县政府率先作出开放小商品市场的决策。从1982年的第一代小商品市场,义乌经历了五代市场更迭,期间8次搬迁10余次扩容。自1991年起,义乌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连续27年蝉联中国专业市场冠军,并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1995年5月18日,中国小商品城名优新博览会拉开帷幕。

  1995年5月18日,中国小商品城名优新博览会拉开帷幕。首届“小试牛刀”,此后一届比一届精彩。究其原因,就是义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凝聚效应为前提,产业、市场、会展三大领域相辅相成,同步发展。1996年,中国小商品城名优新博览会更名为“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2002年,该展会升格为由国家商务部参与主办的国际性展会,更名“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定于每年的10月21日——10月25日期间举行。2018年,义博会首次植入“标准”元素。2019年8月,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正式下发通知,批复同意义博会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步入第25个年头的义博会真正拥有了“标准”这个发展新基因。

  企业参展

  在义乌拥抱世界

  经过25载的精心培育与打造,义博会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优势,借助义博会这个展示魅力、促进交流的大舞台,开拓更广阔的产品市场。同时,义乌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国内外参展企业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95年的时候,双童吸管还是前店后厂的传统模式,外贸比例低,急需开拓国际市场。”双童吸管连续参展23年,据当家人楼仲平回忆,首届义博会场地在篁园市场的一个二楼通道处,因为离场地近,双童吸管就把产品一股脑地全摆开来。虽未正式参展,却让楼仲平发现了新的商机。

  楼仲平说,因这股东风,双童收到了源源不断的外贸订单,仅通过一年时间,双童吸管的外贸额占到了近70%。“双童的发展脉络是与义博会一脉相承的,没人会想到义博会能有今天的成就,义博会带着双童走向了国际化。”楼仲平说,通过义博会平台,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商把他们的文化、喜好、习惯、要求带到了双童。双童在不断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也跳出了中国,见到了一个更为宏大的世界。“现在双童大部分销得好的产品,其实都得益于义博会带来的国际市场的影响。”

资料图

  与楼仲平一样,在已举办的24届义博会中,王曜晖参加过23次。“可以说,义博会与百纳箱包相互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作为百纳箱包创始人,王曜晖如是说。但事实上,在前期的义博会上,王曜晖展出的产品并非箱包,而是玩具。

  “我早些年办的是玩具厂,通过义博会断断续续地接触到箱包行业,2008年真正步入箱包行业,从租借大型工厂做代工开始的。”经过几年的历练和沉淀,2011年,王曜晖创建了义乌百纳箱包有限公司,并随后创立了“8848”品牌。王曜晖认为,义博会让他更加了解行业讯息,更好地进行自我调整,并通过品牌的打造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义博会上见证了“8848”品牌的壮大。

  与义博会共同成长的这二十多年,百纳箱包有一半的客户是通过展会积累起来的。但对今天的百纳箱包来说,看重的已不再是能在展会上签下多少订单,而是希望借助义博会对外交流的平台,来提高“8848”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产品丰富是义博会的最大优势之一。”2013年首次组织30多家上海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外向型企业来到义博会,上海进出口商会秘书长汤春方对义博会赞许有加。随着义博会的发展,汤春方越发清晰地看到了它的价值。“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城市,通过义博会的窗口,正加速成为‘买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市场。”

国际博览中心

  名企汇集

  展会不断升级

  义博会带动了一大批本地企业发展壮大、走向国际。透过义博会这面镜子,可以看出义乌乃至我国小商品的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以及全球小商品发展的趋势和走向。

  连续多年参加义博会,主要从事外贸水晶烛台的浦江县圣火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成华每届都会带来新设计、新工艺的水晶产品。“义博会带来的采购商来自五湖四海,同时也更加专业。通过义博会,我们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市场需求,这将助力我们进行技术提升和产品创新。”同时,方成华也开始与多家水晶生产上下游企业抱团参展,展示浦江水晶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更添展会专业性。

  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葡萄牙、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厂商和采购商通过义博会相聚义乌,这对促进行业间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义博会的品质,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无论是在制造、贸易、物流等方面都拥有很好的配套体系,对于联合国采购来讲,义乌是一个理想的采购地点。”第24届义博会,首次来到义乌的联合国全球市场(以下简称“UNGM”)项目经理尼尔斯▪拉姆如此评价义乌。在该届展会上,UNGM带来了自己的展位和工作人员,为参展企业提供咨询、注册等相关服务。

义博会吸引众多外商前来参展

  作为联合国系统各组织的共同采购门户,UNGM汇集了联合国采购人员和供应商群体。参加义博会,让UNGM了解了包括义乌在内的更多浙江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参与到联合国采购,既开拓产品市场,也丰富联合国系统供应商的多样性。

  在第23届义博会上,土耳其-中国经济匹配中心主席阿德南•阿克佛拉特带着多家土耳其企业亮相展会,义博会上展示出的品类丰富的产品让他印象深刻。“经济匹配中心致力于架起两国合作的桥梁,借助义博会,能够帮助两国的企业和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与投资。”阿德南•阿克佛拉特说,“一带一路”倡议给了中土双方更多的合作机会,“义新欧”班列也为双方合作带来了更多便利,通过义博会的平台,希望带动更多土耳其企业来到义乌,以及更多义乌企业拓展土耳其市场。

  自1995年创办至今,义博会始终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为办展宗旨,办展特色鲜明,国际化水平突出,信息功能强劲,服务体系完善,安全卫生保障到位,参展成效显著,义博会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展会,是商务部举办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先后被评为中国管理水平最佳展会、中国(参展效果)最佳展览会、最受关注的十大展会等,并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的认证。从1995年第一届展区面积近5000平方米、展位348个、参展企业179家、实际成交额1.01亿元,到2018年第24届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4136个、参展企业2150家、成交额184.28亿元……义博会不断提档升级。

资料图

  25载绽放

  见证会展名城崛起

  对义乌而言,小商品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还是这座城市精神与内涵的一种载体,更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每一届的义博会,都是义乌、浙江、全国乃至全球的盛会。随着义博会的逐渐成熟,义乌也将更多城市文化元素注入其中,让这张“金名片”更加熠熠生辉,而义博会也见证了义乌这座“会展名城”的崛起。

  会展业被经济学家称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市转型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义博会开始,多年来,义乌一直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发展,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文交会、装博会、森博会、电子商务博览会……义乌的会展产业从义博会“一枝独秀”变成诸多高质量展会“百花齐放”,实现了从单一展会向多元化办展、从区域化向全国化甚至国际化方向的转变。

资料图

  2018年,义乌全市共举办各类展会活动超过162个,展览总面积首次突破百万,达104.02万平方米。义博会、文交会、旅博会、森博会等国家级展会持续繁荣,电商博览会、进口商品博览会以及国际装备博览会异彩纷呈,其中义博会首次植入标准化元素成点睛之笔。同时,义乌还积极对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引进50个国家的420家企业落地义乌,搭建了“6+60+365”进口商品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在以义博会为龙头的展会促进下,义乌已进入世界知名会展城市行列,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会展城市”“中国会展标志名城”“中国十大会展名城”等。近年来,义乌还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西非比亚论坛、中捷协调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工作会议、“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国际论坛等重大国际性活动。在“大会展”时代,义乌的会展业正朝着更精细化、更专业化方向前行。

  24届义博会,演绎了一个产业对于一个地区的影响,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一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10月21日,第25届义博会将如约而至。本届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3600个,参展产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饰品、文化办公、玩具、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针纺织品九大行业。另设“品字标”主题展区、市场创新精品展区(五金精品专区、礼品包装专区、义乌好货专区、袜业产业专区、义采宝专区)、妇联手工艺品展区等特色展区。

  廿五岁芳华正茂,我们期待更名后的义博会带来更多惊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