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巧建“党建同心圆” 释放基层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30: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贾永亮 实习生 叶赛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深化街道机构改革一直是个难题,现在原先工作片要撤掉,我们就趁此探索更简约高效的新模式。于是拆了‘篱笆墙’,架起‘连心桥’,推出党建同心圆模式。”昨天,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俊生介绍,这样就实现了“同心圆”内各党组织之间资源共享、发展共促、服务共融,促进基层活力释放。

  “在别人眼里,这里也许只是一大片荒地,但在我的眼里,闲置的建设用地完全可以成为一个聚宝盆。这块地的周边是工业园区,无论是办运输物流中心或者企业招租,都很有吸引力。”昨天下午,后乐村党支部书记陈普昌面对隔壁后义村的近70亩荒地,谈起了如何开发利用的问题:“街道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勇于直面矛盾,要有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

  党建同心圆的建立让“同心圆”内各村达成了“一盘棋”的思想。陈普昌既是义乌市“治村导师”,也是所在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党委成员,被安排帮扶后义村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整转工作。近段时间以来,他充分调动后义村党员的干事、服务积极性,促使党员带头整理周边田园500多亩,村内房前屋后整治450余户,进一步规整、优化闲置建设用地。当前,他正在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想办法为这块闲置地找个“好婆家”,如果招租成功,有望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

  在后乐村,陈普昌被称为“挂着点滴都工作的书记”,在后义村,他也竭尽所能,按照“同心圆”内开展帮扶结对的要求,担负起“以强带弱”的责任担当。

  据介绍,今年8月份,廿三里街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了“党委领导、片区统筹、部门协同”的党建同心圆模式。主要以该街道原工作片为蓝本,划分为廿三里片区党建同心圆、园区党建同心圆和华溪片区党建同心圆,片区党委书记由街道领导兼任,片区党委副书记由街道中层正职兼任,片区党委委员由片区内的社区党委书记、街道中层副职、四个平台骨干力量、片区内的重点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这样就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街道、四个平台的服务力量下沉,机构运转更高效。

  改革之后,气象为之一新,形成了“党建工作一起抓、辖区发展一起干、服务群众一起上”的工作新格局。如廿三里市场监管所中队长吴依达作为园区“同心圆”党委成员,立足自身职能做好“三服务”工作,通过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一对一开展“品字标”标准化指导,助力企业加强创新品牌培育。截至目前,他共走访辖区重点企业26家,成功培育专利示范企业10家,2家企业通过评审获得驰名商标。还有东莲塘村党支部书记任春茂,改革前他可以不管附近葛塘村的事,但改革后,他作为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党委成员,主动在葛塘村集聚工作中出力,先后12次上门做农户王某的思想工作,最终让钉子户签约。

  “片区党建同心圆的建立是对原有工作片的一次重构性改革,在‘共画同心圆’的思想指引下,精准对接基层发展所需,一些强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片区也得以推广,实现思想联谋引活水、组织联建带提升、服务联做聚民心、资源联享促发展。”街道党委委员王君婷这样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