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全力推动“政策一次到位” 义乌“一网通服”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 2019-10-09 07:55: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国庆假期刚过,从事贸易的骆先生便打开义乌“一网通服”平台,开始认真仔细地查阅实体商贸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奖励政策。他说,通过“一网通服”平台可精准了解具体政策,并随时可以在线办理。

  9月27日正式上线的“一网通服”平台,共包含颗粒化涉企政策事项326项,分政策查找、政策匹配、奖励公示、办事服务、政策互动和园区介绍六个板块,实现涉企政策集中发布、无感推送、网上兑现。平台自试运行以来,颇受企业主好评。

  平台顺利上线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做实抓优“三服务”的真实写照。今年年初,市委改革办扎实开展企业政策知晓度调研。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俞和宏表示,调研组抽取了市内工业、商贸、农业等领域的200余家企业,重点了解企业政策服务需求和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痛点。调查发现,涉企政策体系、公布方式碎片化;政策配套解读的颗粒度和要素结构无法满足需求;提交申报材料后,需要跑多次询问,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企业主。

  群众的呼声就是整改的方向。市委改革办会同数管中心等部门搭建“一网通服”平台,破解涉企政策获取难、理解难、落地难问题。“一网通服”平台建设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前奖补政策可能只是一份长达几千字的文件,企业主通篇读完,没准仍一无所知。而今,按照企业办事易读懂、系统逻辑可判断的标准,将长篇累牍的政策文本分解至最小颗粒度,以清单化、条目式展示政策条件、支持力度、受理部门、受理时间等必要信息,并逐一制作了办事指南。如《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中,项目组将此文件颗粒化为55个事项,确保一个事项只对应一个政策条件和支持力度。

  作为平台功能之一,政策匹配以数据共享代替提交材料。这意味着企业获取奖补资金所需提供的材料从项均3份减少至1.7份。根据企业自主填选、企业画像匹配、行为数据沉淀等信息,为企业智能匹配相应奖补政策,实现“预期数据输入,奖补结果输出”,提供精准的政策咨询服务。例如,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发奖励事项中,一改以往需企业提供申请表、发票等材料的现象,实现了无须申报、无感兑付,并由系统自动生成奖补名单、奖补金额,部门在系统内审核确认。

  针对政策兑现流程复杂等问题,市委改革办对全市政策事项的兑现流程逐项研究分析,开展兑现流程改革,设立初审、联审、公示、兑付4个标准化流程;每个流程设置了办理时限,督促部门缩短审批时间。目前326项政策事项已全部可以线上兑付,其中“科技主体建设奖励”事项已完成兑付,涉及企业29家,奖补总金额1740万元。

  “‘一网通服’打破了制度壁垒,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将持续聚焦“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