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购买水产品 包装“值”不少 教你如何规避“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9-10-15 09:1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骆冰琛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5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骆冰琛 记者 王婷)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水产品售卖形成了不合理的行规:水产品裹着包装卖。比如,价格不菲的大螃蟹身上缠着粗大的绳子、活虾套着厚重塑料袋一起过秤。近日,就有群众向上溪市场监管所反映,他们在上溪综合市场购买水产品,“过重”的塑料袋实在让人“意难平”。“一只塑料袋大概就有几十克,按水产品的价格算,这只塑料袋就要几块钱,商家也太狠了吧!”

  装水产品的塑料袋“过重”现象时有发生,成了市场整治的痛点。日前,上溪市场监管所通过“突击检查+管理约谈”的方式,从上溪综合市场入手,整治、规范、提升水产品经营行业。

  “这个塑料袋大概有多少重?”在上溪综合市场,市场监管人员抽取市场内4家经销商的水产品使用的塑料袋,放到公平秤上进行称重。称重的结果显示:最重的塑料袋为0.035kg,较轻的塑料袋为0.020kg,按30元/斤的活虾计算,使用最重塑料袋的商家每做成一笔买卖,就可以多收2.1元钱。如果售出的是价格更贵的水产品,塑料袋的“价值”就更高。

  在突击检查的当天下午,上溪市场监管所召集综合市场内4家水产品经营户、市场管理方,开展集中约谈。在约谈中,水产品经营户表示,由于水产品的一些特殊性,塑料袋不可能像普通蔬菜那么薄,但是他们愿意做出一些改变。在使用厚的塑料袋称装时,他们会主动减掉厚塑料袋的重量。同时,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使用厚塑料袋还是薄塑料袋。根据选择塑料袋的不同,向消费者收取塑料袋费用。

  “按照约谈的结果,和现有情况相比,今后,消费者使用厚塑料袋每只可节约一元左右。如果每一个摊位都按每天使用80只厚塑料袋计算,上溪综合市场水产销售区4个摊位一天能为消费者节约320元左右。”上溪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水产品时,如果发现商贩强制使用加厚塑料袋,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此外,买水产品时,要防范商贩往塑料袋内注水,应先把水倒出,然后再上秤。建议市民在发现问题时,尽量在市场内及时解决,因为水产品本身有一个含水量和化冻的问题,离开市场后,不便于证据保留和判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