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两证合一”施行 出口企业办理备案只需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9-10-16 07:5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王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王莹)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公告,自昨日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两证合一”。“两证合一”后,出口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后可直接获得原产地企业备案资质,只需跑一次。

  据悉,此次“两证合一”改革将采取商务部门负责备案、采集和推送信息,海关、贸促机构接收导入备案信息的业务流程模式,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一次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国(地区)有关机构根据相关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货物原产地的证明文件。对出口企业来说,它除了是出口货物在国外清关的必要文件之外,还是出口货物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的重要凭证。在我国,海关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签证机构”)均可受理签发原产地证书。

  “两证合一”前,原产地证书申请人需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再到签证机构进行原产地企业备案后,才可以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业务。“两证合一”后,企业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同时,即同步完成原产地企业备案,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向当地签证机构申请原产地证书。

  此次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以大量节约企业重复提交材料的时间和人工成本,预计95%的新增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将从中获益。将有力促进外贸企业申办原产地证书更加快速便捷,从而使出口货物在进口国顺利清关并享受相关优惠关税待遇。

  义乌海关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10月15日实施“两证合一”前已申领原产地证书的,证书申领方式和流程保持不变;“两证合一”前已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且未进行原产地企业备案的,可直接申领原产地证书;不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生产型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海关”向海关备案并申领原产地证书。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