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被辟谣 规范行业发展仍是第一要义

发布时间: 2019-10-16 10:33:07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廖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杭州等十个城市将成为全国首批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试点城市。10月14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官方微博发布通知表示,网上流传的“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情况不实。虽该事件被辟谣,但舆论对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现实意义仍存诸多探讨。截至15日10时,新浪微博话题#网络主播持证上岗首批试点#阅读量超9560万。

微信图片_20191015143255.png

  设定行业准入门槛,规范网络直播乱象。在网红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前提下,多数网民认为规范网络主播行为仍有必要。在由@凤凰网科技发起的相关投票中,近四成网民表示对网络主播进行培训可增强其职业素养,减少“低素质”主播出现的概率,降低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有助于大众接触健康多元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191015143307.png

  持证上岗作用待议,培训乱象或被激发。部分网民指出通过培训上岗来规范主播的行为虽有必要,但问题的根源并不局限于此,因为即使主播培训后获得“上岗证”也不能保证其永不越界,网民还表示主播培训上岗会引发入行成本增加、培训流于形式、非法培训机构涌现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015143314.jpg

  针对性规范平台和主播,总结可操作性经验。一些网民认为规范主播行为应当具有针对性,建议从违规直播“高发”的平台入手,从影响力大的主播着手进行规范,通过具体实践总结出一些具有参考意义的经验后再推广至全国,这样既可以优化行业规范的进程,也可给一些影响力较小的平台和主播以警示。

微信图片_20191015143326.png

  作为当前较为新兴的传播业态,网络直播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追捧,少数主播在“唯流量是从”的诱导下,依然可能在违法犯罪的边缘疯狂试探。虽然网络主播“培训上岗”已被辟谣,但仍有网民表示期待,因为其直指舆论对网络直播的核心关切,即监管部门能否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杜绝类似乱象。面对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仅需要网络主播们个人的自律,更需要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及时亮剑,为行业健康发展上一道“双保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