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液化气罐着火先关阀门会回火爆炸? 谣言!

发布时间: 2019-10-18 09:45: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潘晓红 通讯员 楼云根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江苏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此事发生后,当天下午一段“专业人士”告诫大家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的视频在很多平台传播,该“专业人士”称,液化气起火一旦关阀会引发爆炸,很多网友表示“颠覆常识”。

  【网传热门】液化气罐着火先关阀门,会“回火”引起爆炸

  视频中,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男子,在某“社区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上称,遇到燃气起火,第一时间关阀会造成爆炸,“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家里边燃气起火,如果关阀的话,他有一种效应叫做‘负压回火’。你一关阀,压力减小,火会随着燃气回到罐里,整个液化气罐就会爆炸”。

  不少看完视频的网友表示,潜意识里都觉得应该先关阀门,这下涨见识了。也有部分网友述说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认为应该先关阀门。网友“吃老虎的大白兔”说,上初中时长辈都不在家,他自己给妹妹做饭时液化气塑料管突然着火,竟不知哪来的勇气把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友“Onlyone”也表示,他一个人在家时遇到过液化气接管松了着火,当时先关阀门,把火源截断,然后才浇水灭火。

  【官方辟谣】先关火还是先关阀?视现场情况而定

  究竟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给出权威解答,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需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先关阀门。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不容易产生压力差,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不存在回火的说法。就像炒完菜时,把钢瓶阀门关了,灶具上的火就灭了。但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演示,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要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把火焰降到最小,再关阀灭火,这样可防止回火。

  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通风良好且周边无燃烧物,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处置。

  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着火,要根据时间来判断。如确定着火时间不长,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钢瓶竖起来处理。如不能确定燃烧时间或着火时间过长,则情况较危险,可能引发爆炸,应立即撤离并拨打119,让专业人士来处理。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表示,网上流传的“消防人员抱起着火的钢瓶撤离灭火”的情况,只因阀门被烧坏无法关阀,与“先灭火再关阀门的说法”无关。正规且在使用年限内的家用燃气瓶安全系数高,不易引起爆炸;而天然气更安全稳定,目前义乌市还未发生过天然气着火事件,请市民放心使用。

  【部门行动】第一时间开展专项整治 市民需注意规范充装使用

  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开展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对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无证充装、超许可范围充装、充装超期未检气瓶、充装检验不合格气瓶、报废气瓶、改造翻新气瓶以及非法生产气瓶等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还特别对液化气瓶的使用安全提出了注意事项:

  1.确保使用场所安全。气瓶应放置在非居住房间内,不得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或通风不良的场所。气瓶与燃具的净距不应小于0.5m。燃气胶管的长度以1~2m为宜,禁止穿墙。

  2.注重日常安全自查。注意日常液化气瓶及其他配件的检查,当发现异常气味或现象时,要及时查看角阀、软管以及燃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液化气专用耐油丁腈胶管使用期限一般为18个月,超过18个月或者发现硬化、老化、龟裂等状况应及时更换连接管。定期更换减压阀,一般减压阀寿命不超过5年,灶具不超过8年,具体以产品说明书上规定时限为准。禁止使用未配备熄火保护装置的不合格灶具。

  3.保证液化气充装安全。要到有正规资质的充装单位进行充装,不得使用不合格的气瓶进行充装。液化石油气钢瓶每4年检验一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