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27岁小伙成美国最年轻一批大学助教 他说要感谢父母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46: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5月,义乌27岁的小伙子虞说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埃勒商学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8月,他进入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商学院工作,成为该学院最年轻的一位助理教授。

  记者联系上虞说时,他刚下班。谈起这些年的成长,虞说称,最感谢爸爸妈妈几十年来的辛苦付出,为他树立了好榜样。

  虞说小学就读于义乌香山小学,初中就读于义乌绣湖中学,高中就读于金华一中。2010年,虞说以浙江省高考理科第五名、金华市理科状元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录取;2014年,获得到美国读博的全额奖学金,免去了在美国读博5年的学费;今年5月,一毕业就被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聘为助理教授。

  父母注重和孩子共同成长

  虞说的爸妈是义乌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提起儿子,妈妈宋秋香谦虚地说:“我们家境普通,孩子成长之路也很平凡。只是孩子从小比较自律、专注,我们比较注重‘言传身教’,平时坚持学习,注重与人为善,可能这些家庭环境,也对孩子成长起到了熏陶作用。”

  虞说的父母都来自义乌农村,是上世纪80年代学医的初中专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夫妻俩一直坚持学习,紧跟时代发展,参加各种文凭与职称考试,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文凭。虞爸爸虞洪斌的业务职称从最初的普通医士一步步晋升到了主任医师,虞妈妈也通过一路努力,取得了高级职称。

  虞说求学这10多年里,宋秋香夫妇也一直在医学上学习精进,“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虞说的学习能力比较强。他上小学时,宋秋香因为职称考试买了两本日语教材学习。有一天,虞说无意中翻到这两本教材,居然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后来,通过自学,虞说以高分通过了日语等级测试最高级N1的考试。“我喜欢看日本漫画,所以对学日语特别感兴趣。”虞说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回忆求学时光,虞说很感谢父母对自己的信任。虞说喜欢玩电脑游戏,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先玩会电脑,也因此喜欢上了电脑编程。为了学好编程,他买了编程方面的教材自学,同时,这也促使他更好地学习了英语和数学。基础扎实的他,在高中时,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满分120分的英语托福考试得了109分。

  从小“学霸”型的虞说虽然性格内向,同学缘却非常不错。到美国求学后,学习之余他喜欢弹钢琴、学唱声乐。

  有意思的是,他将自己唱的歌曲上传到“全民K歌”软件,因此结识了同样爱唱歌的清华大学同届女校友,两人从相互欣赏对方演唱的歌曲到欣赏对方,去年底两个年轻人喜结连理。目前,虞说的妻子也在美国准备考虞说所在大学的硕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