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多彩义乌 文化筑梦 第二十八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 2019-10-23 09:1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月)秋阳杲杲,金桂芬芳。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主办,大陈镇党委、政府承办的第28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在大陈镇马畈举行。本届文化艺术节以“文化兴盛精彩义乌”为主题,共推出“多彩义乌文化筑梦”全市镇街(民间)文艺精品展演、“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专场文艺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演出、“歌唱祖国”义乌市百名歌手红歌演唱会、“文化有约大美非遗”义乌市非遗文化集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义乌市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多场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演出。  

  舞台上,场面宏大的开幕式文艺晚会,节目形式多样、高潮迭起,充分彰显着义乌文化的活力与魅力;扎根本土的民间、镇街文艺精品展演好戏连连,浓缩展现了义乌当地醇厚人文历史与风土人情;“歌唱祖国”红歌演唱会,唱出了中华儿女努力奋进、一往无前的气魄。而舞台下,集传统文化之魅力的非遗项目展示,以及“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活动更是带有强烈的互动性,令人近距离、广角度地接收到义乌文化艺术发展的魅力。本次文化艺术节用文艺的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义乌文化艺术发展成就,描绘了一幅带有浓郁义乌特色的文化艺术画卷。

  

“曲韵流长秋香大陈”演出场景。

  红色主题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作为每年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今年的艺术节开幕式、镇街文艺精品展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出、“歌唱祖国”红歌会等多台演出都极具时代特色,弘扬主旋律,浓墨重彩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义乌文化艺术的繁荣昌盛景象。

  以本届艺术节开幕式来说,从开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到压轴合唱《歌唱祖国》,无处不在诉说义乌人民对祖国深切的热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出通过多种表演形式,展示新时代的义乌风采。诗朗诵《致红旗致未来》,表演者满怀坚定与自豪,讴歌着伟大共产党人的开天辟地、百折不挠;民乐演奏《红梅赞》表达了义乌人民团结一心,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念;义乌花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讲述了陈望道先生在译著《共产党宣言》时,因为太过投入忘我,而把墨水误当红糖粘馒头吃的故事;还有小品《守初心》、快板《说说新时代》、歌伴舞《红船向未来》等作品,都具有义乌特色,反映了义乌风貌。

  而在20日晚举行的红歌演唱会上,百名来自义乌或常驻义乌的歌手一同开嗓,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发展、新面貌,其演出阵容之庞大,创下历年来义乌之最。

全市镇街文艺精品展演。

  

  文化碰撞炫出艺术文化发展成果

  本次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演出既展现了义乌当地艺术团体的实力及文化自信,又带来了异地的文化交流。

  全市镇街(民间)文艺精品展演于10月19日精彩开演。歌舞、小品、弦乐演奏、豫剧等由全市各镇街推送的14个形式多样、蕴含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如涓涓溪水,润泽乌伤大地。一曲“盛世欢歌”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献礼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带给全场千余名观众莫大的艺术享受,激发出每个人心中深沉而热烈的家国情怀,也让人们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文化福祉。

“文化走亲”专场文艺晚会节目———浦江什锦《板凳龙》。

  唱不尽人生百态,数不尽历史风流。21日晚“曲韵流长秋香大陈”热烈开演。三句半《建设美丽新马畈》,用通俗易懂的内容,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表达了马畈村民坚定不移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景。由两位萌宝带来的越剧王老虎抢亲选段《寄闺》,掀起全场的第一个小高潮。小小的身板、稚嫩的童音却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堪称完美的表演,令现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

  文化走亲,是构建多层次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专场文艺晚会上,来自汶川、浦江、莲都等地的文化艺术者带来了当地的特色表演。蕴含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轮番上演,或如淙淙溪流,娓娓道来,或大气磅礴、气吞山河,同义乌的演员共绘艺术百花争艳的繁荣景象,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这么多地区的文化表演,确实很满足。”来自苏溪的陈女士表示,文艺节目形式新颖,弘扬主旋律,不仅带给观众视听享受,还激励着大家勇往直前,共创美好生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