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周建强:谢老是所有“新义乌人”的“恩公”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57:1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钱旭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周建强和谢高华的合影。周建强 提供

  周建强是宁波慈溪人,现任义乌市宁波商会会长,目前在义乌经营着一家规模较大的打火机企业。他跟谢高华认识已有20余年了。从2009年开始,周建强基本每年都会去衢州一趟,到谢高华家中,陪老人聊聊家常,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谢高华来义乌期间,他尽量抽时间,陪谢老走走看看。

  “我对谢老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平时我们见面,我都称他为‘恩公’。谢老不仅是我的‘恩公’,也是所有‘新义乌人’的‘恩公’。”1988年,周建强在老家创建了一个小型的打火机生产作坊,虽然赚了一些钱,但很难将规模扩大。1989年底,在朋友介绍下,周建强来到义乌,成立了海灵打火机有限公司,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模式,依靠义乌庞大的市场,他将打火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要是没有谢老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首创‘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就没有义乌市场的持续繁荣,我的生意也不可能做得这么大。”周建强说。

  今年3月中旬,谢高华因为身体不适,住进衢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得知情况后,周建强前去看望。“一看到我们这些义乌过来的‘亲人’,谢老马上笑脸相迎,他伸出枯瘦的手,与大家握手。谢老希望通过我们,对义乌人民的关爱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不要过分担心,他会慢慢好起来的。”

  “谢老为人很清廉,送给他贵重的东西都不要。知道他喜欢抽烟,每次我们见面,我都会送几把公司刚研发的打火机给他。前段时间,我还准备了几把款式新颖的打火机,准备什么时候给谢老送过去,可惜,谢老就这么走了……”昨天下午,周建强在朋友圈连发3篇怀念谢老的文章。今天,他准备去衢州,送别“恩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