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视频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改革先锋” 谢高华去世 曾一手培育义乌小商品市场

发布时间: 2019-10-24 11:06: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甘居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23日下午,记者得到消息,“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去世。

  谢高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11月生,浙江衢州人,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义乌县(现义乌市)任县委书记,他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首创“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高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评为全国300名“最美奋斗者”之一。

2018年7月,记者采访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

  拍板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

  天目新闻记者曾在2018年采访了谢高华,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他对记者回忆了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经过。

  1982年8月25日,由义乌县政府、稠城镇、义乌县工商局城阳工商所3级部门成立的“稠城镇整顿市场领导小组”下发了“一号通告”,宣布将于当年9月5日起,正式开放“小商品市场”,一个在稠城镇湖清门,另一个在廿三里镇。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由此诞生。

  政府公开认可的市场,这是全国第一个。根据此前的官方条文,搞小商品市场至少违反了3项禁令:农民不能弃农经商、集市贸易不能经销工业品、个体不能批发销售。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拍板开放市场的,正是谢高华。

  1982年4月,51岁的谢高华调任义乌县委书记。他对义乌的第一印象是穷。“两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

  “十一届三中全会把阶级斗争为纲转到经济建设上来,搞市场经济。但在当时开放市场要冒极大的风险,干部怕犯方向错误。”谢高华对记者说。

  今年79岁的冯爱倩是当年众多商户中的一员,也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时至今日,义乌当地还流传着,正是30多年前她和谢高华的一次争吵,吵出了小商品市场的雏形。

  从那以后,谢高华和县委班子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对义乌进行调查研究。

  “为什么‘鸡毛换糖’的历史延绵这么长?义乌人太苦了,老百姓要生存啊!市场一定要办,如果要处理我,我就乌纱帽不要,回家卖红薯!”谢高华曾对记者表示。

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左三)

  实施税改制定“兴商建县”

  往后发生的一切便十分明朗,义乌小商品市场在禁忌中摸索着前行,经历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

  同年11月,义乌县政府发出《通告》: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

  1984年底,义乌县委县政府率先在全国制定了“兴商建县”的战略,确定商业为义乌县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

  问题也随之而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税收实行的是八级累进制,经营得越好,税收越高。经过深入调研后,谢高华决定支持税务部门进行税改,实行定额计税,也就是每个摊位实行固定税额,目标额度之外不再计税。

  这一项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商户的积极性,也使义乌小商品市场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市场。更有人认为,减税使得万商云集,成就了今天的义乌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

湖清门稠城镇小百货市场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给义乌小商品市场带来了喜讯。同年12月6日,第二代义乌小商品市场——新马路市场建成,正式更名为义乌小商品市场。不久,谢高华被调离义乌,他在义乌工作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1992年,义乌小商品市场诞生十周年。这一年2月28日,国务院举行全国十大市场新闻发布会,宣布1991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10.25亿元,排名全国十大市场榜首。此后,义乌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连续26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之首,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世界超市”。

  从走街串巷的“鸡毛换糖,到如今各国商家云集的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近40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样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