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24小时】我采访过的谢高华走了,我很怀念他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35:56 来源: 浙江24小时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2月初,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谢高华。

  10月23日下午,谢高华老人走了。这让我想起在他家的一个下午的聊天,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去他家,不用进门换鞋

  去年二月初的一天,下着雨,天气特别冷,我和摄影师俞跃敲开了谢高华家的门。

  这是一个简陋的老小区,谢高华退休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对于住,他没什么要求。

  采访他,已经联系了好几次,因为晴天,他都要到外面,到农村转转,和农民聊聊。趁着下雨,不能外出,他说,你们来吧。

  约好了下午两点,中午的时候,他就让人来电话说,他已经在了。

  “欢迎欢迎”,他来开门,一双精瘦的手握着我们,很有力。

  他穿着红色的毛衣,和很多老人一样,他喜欢这个颜色。里面是一件白衬衫,还打了一条领带,外面是西装,很正式的着装。

  进门换鞋,是最基本的礼貌,更何况下雨,我们的鞋子沾了很多泥,但,很快被谢高华阻止了。

  “来我家不用换鞋。”他说,这也是他的规矩。“我自己就是农民出身。”

  他的忘年交邹跃华笑着解释说,谢老的农民朋友多,早几年还经常来看他,脱鞋子多麻烦。

  “信仰”挂在墙上,更印在他心里

  客厅堆着书报,很随意,最醒目的挂着的两个字:信仰。

  我问他为什么要挂这两个字,他说,人要有信仰,但是现在的很多人已经没有信仰。

  我们聊了整整一个下午,中间有一会儿的休息。他直面问题,无所不谈,从小商品市场怎么样发展,他怎么样用人,到他对当下的忧虑,对改革的思考和期盼等等。

  他口音很重,有时候不会马上回答,他抽烟很凶,几乎不断,经常凌晨一两点睡觉。

  在对话里,印象深的是:我问他,义乌人要给你立碑,你为什么拒绝了。

  他连连摆手说,不敢当不敢当。“我们没做什么,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谈企业,他说,“我没办过企业,但是,我们了解办企业的难”。

  谈为官,他说,要多到基层,要结合实际,多做调查研究。这个很重要,和以前相比,现在做得还不够。

  谈改革,他说,“改革开放,不仅要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好,也要把教训总结好”。

  面对社会转型期,他也不回避问题和他的担忧:“现在有的人钱多了,精神跟不上”。

  谈到对自己的评价,他有点犯难

  很多人要给他写传记,都被他谢绝了,“我死了以后你们随便写。”

  只有谈到对自己的评价时,他才有点犯难。“这个有点难。”“我很知足,要说遗憾,就是为人民做的还不够”

  ……

  我们一直聊到了天黑。他邀请我们在他家吃饭,“菜随便一点。”

  在我们聊天之后的一年半多时间里,我也常看到谢高华的新闻,他获得了更多的荣誉和认可,参加了多次国家的盛典。没想到,他的身体也不行了。

  谢高华虽然走了,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依然是鲜活的。这是一位共产党人用一生阐释的初心和信仰,人们依然敬重他,怀念他,并期盼有更多的谢高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