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王任:谢书记与我家的茶花缘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57:1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下午3点左右,听到谢高华书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的消息,顿时,我感觉晴天霹雳,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几经周折、探问,是事实。”昨天,得知谢老去世的消息后,王任不自觉地眼角开始浸湿了。

  王任的老家在义乌赤岸镇前川村,离义乌城区30多公里,“谢书记在义乌短暂的几年时间,曾与我父亲王作民有一段“茶花缘”,让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谢高华与王任家的故事要从一棵山茶花说起。上世纪80年代初,王作民是当时义乌县唯一的“养花专业户”代表,家中那棵100多年的山茶花尤为人熟知。每到山茶花盛开时,红艳艳的花朵特别大,花中大瓣小瓣,挤挤挨挨,密密麻麻。

  “1982秋天,谢书记从县城骑着自行车来到尚阳乡,在乡党委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我家的茶花园,并在家里边喝茶边聊天。”当时,王任还是个初中生,头一回见到“大领导”,“没想到谢书记很和蔼可亲,丝毫没架子,而且对工作极为认真,边向我父亲了解情况,边掏出随身携带的工作本,做起笔记。”

  在聊天中,王作民提到每年都要将山茶花的枝头剪下来,按个卖给金华罗店的村民培养。谢高华得知后,拉着王作民的手说:“你应该利用资源优势,自己扦插培植。”他还给王作民算了一笔账,一棵100多年的山茶花树一年可剪2万个枝头,每个枝能卖5角、7角就成了“万元户”,“如果觉得跟老客户过意不去,你可以少卖一部分,剩下的留下培植。”

  就这样,王作民开始做起了“花生意”。后来,谢高华还与王作民联系,让他扩大规模,并且向乡里提出调换土地承包经营。当时,茶花苗比较名贵,经常有人来偷去卖。谢高华得知后,又向王作民建议给苗圃建围墙并给予协调。

  此后,谢高华不时会到王作民家和苗圃走走看看。在谢高华的指导帮助下,王作民的种植规模与品种不断增加,最多时培育了70多个品种的茶花苗,有部分还远销到东南亚国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